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鹿港新祖宮 下馬碑成特色

2016/2/10 14: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0日電)小小的鹿港鎮竟然有2間天后宮,位於鹿港中山路上的天后宮香火鼎盛,不過在鹿港鎮小巷弄內還有間全台唯一的官設媽祖廟。

這間官設媽祖廟又被稱為新祖宮,雖曾遭遇炮火摧殘,經重修後已大致恢復原貌,不過廟門前原本有塊下馬碑,被戰火破壞,已不復在。

鹿港鎮昔時因和大陸通商而繁榮一時,大陸各州都有人渡過黑水溝,來到鹿港經商,不僅讓鹿港成為重要的通商港口,也受到泉州信仰的影響,供奉媽祖,而位於鹿港中山路的鹿港天后宮因而香火鼎盛,信徒眾多,每天來到鹿港天后宮上香的信徒絡繹不絕。

不過很多外地來的遊客都不知道,其實鹿港鎮不只一間天后宮,除了中山路上的鹿港天后宮外,還有1間位於彰化縣鹿港鎮洛津裡埔頭街的天后宮,但為了作區別,民眾都把埔頭街的天后宮稱為「新祖官」。

新祖宮興建的時間比鹿港天后宮稍晚,不過鹿港天后宮是由民間集資興建,而新祖宮是由清乾隆帝頒官帑敕建 ,是全台少數由官方興建的廟宇,不過新祖宮在二次大戰時遭到空襲炮火破壞,廟宇受損嚴重,進行重修。

新祖宮特別之處在於廟門口有座下馬碑,文武官員來台就職前都需要來先朝拜天上聖母,在下馬碑前下轎`下馬,以示對媽祖的崇敬,不過原有的下馬碑已被破壞,現今看到的石碑已是後人所重設,但對媽祖的尊敬不減,而下馬碑也成為鹿港在地的特色景觀之一,鹿港八景中的「新宮讀碑」指的就是新祖宮的下馬碑。

除了下馬碑之外,新祖宮內供奉的媽祖神尊也有特別之處,新祖宮供奉的媽祖被稱為「軟身媽」,頭手頸雖然是木雕,不過身體卻是藤編的,手腳都可以轉動換穿衣服,而陪伴在媽祖兩旁的金將軍千里眼以及柳將軍順風耳,穿的是清朝正式的官方服裝,也因為是官廟,清朝時每個月都會有官員負責祭祀。

新祖宮名氣雖不如鹿港天后宮來得響亮,不過廟裡有4塊清朝時就留下來的碑石,為新祖宮見證歷史,證明新祖宮在鹿港小鎮也占有1席之地。105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