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山寺春節祈福 鑽燈腳增福添慧

2016/2/11 11:45(2/11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1日電)台北艋舺龍山寺每年點燈都吸引大批信眾提前排隊爭搶。廟方表示,按往年經驗,民眾在農曆春節期間仍有燈可點。同時,除夕夜起還會點亮祈福及平安主燈讓民眾「鑽燈腳」。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龍山寺位處北市萬華區,主祀「觀世音菩薩」,後殿還有連國外觀光客都來朝聖的月老神君,廟宇歷史近300年,建築莊嚴雄偉,為台北市定古蹟,為遊客到北市必訪的宗教勝地。

龍山寺廟體建築屬中國古典三進四合院的宮殿式建築,三川殿前有一對全台僅見的銅鑄蟠龍柱,左右護龍各配有鐘樓與鼓樓,其轎頂式扁六角形的屋頂為獨特造形。

民政局說,龍山寺全寺屋脊和飛簷均為龍鳳、麒麟等吉祥物造形,再飾以剪黏和交趾陶,色彩瑰麗,可看見清代寺廟建築藝術的精髓,堪稱台灣剪黏藝術精華。

為響應環保,龍山寺去年中實施減爐,由原先7爐減至為3爐,僅留下佛祖爐、天公爐和媽祖爐,適度保留傳統文化,也持續往正面方向前進。

每年農曆春節將至時,龍山寺開放點光明燈總引發大批信眾排隊點燈。廟方說,照例在農曆年期間,民眾都還點得到燈祈福,不需憂心。

另外,龍山寺自除夕夜起,也會在廟埕前點亮「祈福主燈」及「平安總燈」,由法師以甘露水灑淨後,供民眾「鑽燈腳」以增福添慧。

走春民眾參拜完龍山寺後,記得到鄰近的萬華青草巷品嘗各式道地草茶,餓的話還可到旁邊的華西街觀光夜市大啖地方小吃。

同時,也不可錯過探訪懷舊風情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欣賞古式建築、老街等各種懷舊元素,感受先民篳路藍縷開拓史,訴說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風采。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民眾若要參觀龍山寺,可搭捷運板南線到龍山寺站1號出口,再朝西園路、廣州街口方向步行即可抵達。105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