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遊德拉楠部落 品原汁原味泰雅生活

2016/2/11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1日電)新春烏來福山部落行,可以欣賞經電影「賽德克.巴萊」主角林慶台牧師認證的部落彩繪,周邊還有古圳、步道、蝴蝶谷,卸下疲憊,享受山區清幽的身心,迎接新的一年。

原始神秘的德拉楠部落是新北市烏來福山的泰雅語Tranan舊部落名稱,新北市家扶深耕福山部落10多年,以承傳文化帶動觀光資源,透過志工與部落居民將公共牆面彩繪,畫出泰雅文化豐富的生命色彩,獲得福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慶台的肯定。

下盆部落坐落在烏來偏遠山區的入口處,是福山原鄉的守護者,居民用雙手一起重新整理生活,彩繪下盆部落,畫出泰雅的故事。

部落內處處可見壁畫與雕刻、石砌的天主教堂,訴說泰雅族的信仰與文化、生活,山林原始自然、環境清幽純樸,好像是現代桃花源。

騎著野狼、載著孩子與物資奔馳山林中的圖畫,圍牆上,深膚色的騎士,被上背著娃娃,胸前還有嬰兒,守護的土狗與天上的飛鼠奔馳而過,逗趣的畫面中,展現出展現部落原味生命力。

福山原鄉部落彩繪,結合知名藝術家瓦利斯。哈勇、米路‧哈勇,及號召各路英雄好漢,為福山部落設計、彩繪出泰雅族傳統文化的畫作,清晰地記載、傳承屬於福山原鄉部落的生活,成為旅遊探訪、拍照、打卡的觀光景點。

德拉楠部落保存豐富的蝴蝶等生態資源,春天正是彩蝶飛舞的季節。蝴蝶谷擁有景觀木棧道,可遠望新北的屋脊塔曼山。德拉楠部落招手邀民眾體驗這處純樸的素女地。沿途的古圳,還可以瞭解大羅蘭溪生態護成果,可以追尋「水中螢火蟲」苦花魚的美麗身影。

烏來居民的生活,在去年蘇迪勒颱風侵襲後,已經慢慢回復往常,新春悠遊烏來可以體驗出泰雅原住民「原汁原味」豐厚與堅忍強韌的生命力。

離大台北市區不到1小時車程的烏來,自然的山水、草木,都是觀光景點,偶有復舊的殘跡,也可以體驗大自然破壞的力量,喚醒人們對大地的愛,和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也讓社會大眾除了感受烏來溫泉的悠閒外,更能有機會探索福山部落的珍貴寶藏,認識這一片山頭的傳統之美。105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