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爺賣叻沙麵 營造武俠片氛圍

2016/2/12 10:30(2/12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2日電)「叻沙麵」攤剛擺出來時,讓許多屏東市人因為好奇而嚐鮮,外號「古爺」的古庠茗把麵攤營造成武俠片氛圍,很有創意的麵攤讓1碗100元的馬來西亞平民美食很快的擄獲屏東人的胃。

木造的日式風格麵攤,藍色布條上寫著「叻沙麵」,騎樓下2張木桌,後方白布幕為牆,布幕上印著「古爺」兩個字,昏黃燈光下,活像是武俠片裡的麵攤,老是要吸引過路人看一眼。

對許多屏東市人來說,叻沙麵是陌生的,光「叻」要怎麼唸,就很多人不知道,古庠茗說,「叻」唸「拉」,也有人寫「樂沙麵」,是馬來西亞平民美食。

76年次的古庠茗原從事食品業務,1次在北部美食節中吃到叻沙麵,覺得好吃又特別,就詢問馬來西亞朋友配方,依著朋友給的配方調湯頭。

古庠茗說,叻沙麵主要在高湯,配方有18種,以蝦米為主,另外還有花生、椰漿、洋蔥、紅蔥頭、蒜及辣椒等,高湯加入麵條後,再舖上豆芽菜、雞絲和豆皮,並擠入一點桔汁。

由於融合了多種配方,味道濃郁,古庠茗依著國人的口味,將辣度調成微辣,麵採用市面上用來做鍋燒的意麵,讓許多顧客吃了再上門,而且年齡層不分老少。

一開始,為了促銷,古庠茗配合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的「募舊鞋」活動,凡是捐1雙舊鞋就送1碗麵,開幕前3天,送出了300碗麵,客人的回流,讓古庠茗有了信心。

許多吃過古庠茗叻沙麵的人都說「好吃、特別」,雖然1碗新台幣100元,多數客人覺得真材實料,不會太貴。

古庠茗的麵攤在下午5時開始營業,一直到晚上12時,他說,他喜歡傍晚以後的涼爽,以及昏黃燈光下的氛圍,讓人們覺得「有溫度的東西在這裡」。

因為喜歡復古的東西,古庠茗用木炭溫茶,茶壺也用古早味茶壺,麵攤旁還擺了輛15年的川崎傳統瓦斯摩托車。1個騎樓下的麵攤,充滿創意,路過時,總會被散發出來的氛圍吸引,彷彿有店小二在喊著「客倌,來吃碗叻沙麵!」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