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萬里蟹資源永續 新北復育花蟹

2016/2/12 2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12日電)新北市「萬里蟹」名號響亮,帶起秋天大啖「萬里蟹」風潮,為了讓「萬里蟹」資源能永續利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海洋大學共同合作發展花蟹繁殖技術,增裕海洋資源。

新北市萬里蟹季每年於8月中旬開跑,在新北市政府各局合作下,產業行銷的同時,也提倡宣導「捉大放小,不吃抱卵母蟹」觀念。

包含花蟹、三點蟹及石蟳等3種蟳蟹的「萬里蟹」,目前人工繁養殖資料很少,且無法達到量產。

有鑒於此,農業局與海洋大學合作,以其中價格最高的花蟹進行人工繁殖試驗,希望藉由技術交流合作,走出復育花蟹的第一步路。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花蟹體型相較其他蟹類為大,且經濟價值高,除每年8月到11月為繁殖高峰期外,一年四季皆可抱卵,為人工復育養殖之首選 ,其幼苗時期又分為兩個階段,分別為六期的蚤狀幼體(Zoea)及一期的大眼幼蟲 (Megalopa),最後才會變態成外觀與花蟹相似的稚蟹。

目前新北市漁民配合協助提供花蟹種蟹,海洋大學提供技術上的支援,於繁殖季期間將抱卵花蟹進行蓄養觀察,記錄水溫、抱卵時間、抱卵數量、蟹苗孵化率及蟹苗發育時期等數據,目前已能成功培育花蟹幼苗至蚤狀幼體第五期(Zoea 5),成功之路指日可待。

海洋大學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博士徐德華說,海洋大學於民國103年5月進駐新北市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設立「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迄今已在烏賊繁養殖、餌料生物的開發生產上有所成果。

他說,目前所從事之花蟹繁養殖研究,蟹苗已能順利變態至蚤狀幼體第五期,但適逢冬季水溫下降,在非流水式飼養環境之水溫較低,蟹苗活存不易,未來將在室內溫室養殖池進行蟹苗培育,並針對蟹苗餌料進行實驗比較,找出最合適的初期餌料,預計105年可完成花蟹繁養殖。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