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溪渡口復刻詩詞 淡蘭古道重見天

2016/2/14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4日電)雙溪河的匯流口在市府整建施工過程中,意外發現淡蘭古道石板古蹟,地方文史工作者如獲至寶,雙溪區長陳奇正表示,市府已將出土的石板重鋪步道,重現古道風情。

早期先民從台北到宜蘭路程遙遠,雙溪渡口是落腳休息的地點之一,90多年前北迴線火車通車後,淡蘭古道的交通地位漸被取代。

雙溪區素有「詩鄉」之美名,在雙溪頗負盛名「貂山吟社」,社員們以轄區風景、人文社會特色為主題,遣字高雅,用典平實,透過優美的古典詩詞文學,展現地方之美,這次擇優作品復刻在匯流口地面石板上,主要是想讓更多優美的詩詞呈現,民眾在參觀匯流口除了感受漢學的博學精深外,也能了解雙溪區文化特色。

雙溪區長陳奇正表示,匯流口曾是百年前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淡蘭古道」的中繼站,早期可行船至此,往來台北、宜蘭的旅客都在這裡打尖住宿,隔天再結伴趕路,全盛時期的長安老街,短短的街上就擁有各式商店雲集戲院、中藥店、米店、布莊、甚至旅館、鞋店等皆可見,有重要歷史地位,現在仍保存百年歷史「林益和堂」中藥店與「周氏古厝」。

位於匯流口對面東河戲院遺址也進行整理,民眾可以藉由售票口、放映室等遺跡,勉懷雙溪過去極盛時期的風華,民眾可利用火車或1577車來趟雙溪小旅行,感受人文、創意、自然、歷史雙溪河匯流口新風貌。105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