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府:政大搖搖哥疑久未進食 協助就醫

2016/3/31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1日電)常在政大校園遊走的「搖搖哥」今天中午被強制送醫,引發爭議。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搖搖哥」疑似多日未進食,有就醫需求,因此請警消協助規勸就醫。

台北市近來接連發生2起隨機殺人案,凶嫌皆疑似精神異常。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下午在臉書貼文指出,昨天他剛貼文質疑政府不應一時衝動就修法將精神病患「強制送醫」的要件放寬,沒想到今天中午就在政大發生精神病友被莫名強制送醫的事件。

劉宏恩指出,多年來經常在政大校園出入的「搖搖哥」,雖行為怪異,但從未傷害任何人,也從不曾傷害自己。但今天中午北市府人員會同政大校警進到政大,以「有傷害他人或自己之虞」為由,把安靜坐在校園的「搖搖哥」抓去強制送醫。

衛生局晚間解釋,「搖搖哥」有精神科疾病確診紀錄,是衛生局列管的定期關懷照護個案,今年2月時就曾接獲民眾通報,文山區健康中心的關懷員當時多次前往「搖搖哥」家中訪視,但都沒遇到。

衛生局表示,今天關懷員在政大找到搖搖哥,有一校方人員曾是「搖搖哥」同學,告訴關懷員「搖搖哥」疑似多日未進食。關懷員評估「搖搖哥」自我照顧能力持續退化,且有健康問題,有就醫需求,因此聯絡警察、消防人員到場,協助規勸就醫。

衛生局說,送醫後,醫療人員初步評估「搖搖哥」確有接受醫療的必要,在徵得本人同意後,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觀察中。

衛生局說明,關懷員通常具有護理或社工背景,依據精神衛生法及北市精神病人追蹤照護要點進行判斷,若個案的精神症狀導致無法處理自己事務,關懷員將會同相關單位,給予醫療協助。今天的事件,可能因警消人員在場,易造成民眾誤解,日後將加強現場的溝通說明。

不過,政治大學主任秘書王文杰稍早表示,文山區公所和醫院今年2月曾對搖搖哥進行診斷,鑑定他「無法自理」,可依精神衛生法規定協助就醫。今天中午有政大附近的居民向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舉報,因此健康中心通知政大駐警隊,再通知警方,由警方人員協助將其送醫。

政大的說法與北市衛生局明顯不同,對此衛生局主秘許朝程表示,第一線的關懷員最清楚狀況,今天的確沒有居民舉報,是主動關懷訪視,關懷員2月訪視「搖搖哥」時也沒有找到人。105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