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媽媽辛苦了 人瑞獲頒新竹市模範母親

2016/5/1 17:05(5/1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日電)新竹市政府今天舉辦「2016新竹市慶祝母親節暨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其中百歲人瑞張完妹獲頒「毅力媽媽」獎,是全場年長的模範媽媽。

「2016新竹市慶祝母親節暨模範母親表揚大會」今天舉行,新竹市政府今年擴大表揚對象,不論是祖母、姑姑、老師或寄養家庭媽媽,都具有模範母親的資格,共計表揚167名模範母親對家庭、社會的付出和貢獻。

其中,高齡100歲的張完妹,小時候家境貧困,無法上學唸書,只好務田賣菜維持家計,婚後克服艱困環境,與丈夫經營南北雜貨與五金行,努力拉拔5個小孩長大。

由於張完妹從小失學,中文字懂得非常少,為彌補遺憾,她70歲時才踏上學習旅程,開始學注音符號,無論半夜或清晨,張完妹低頭練習寫字的認真畫面,深深烙印在兒孫輩腦海裡,今年更以100歲高齡或市府頒贈「毅力媽媽」獎,成為後輩的楷模。

此外,獲頒「給力媽媽」的蔡幸娟,為照顧罹患罕見疾病「川崎氏症」導致聽力受損的兒子,努力學習手語,並在兒子就讀國中時,向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申請「手語翻譯員」服務,親自坐在教室,用手語同步翻譯,「媽媽變同學」的故事,宛如校園最美風景。

蔡幸娟也將小愛化作大礙,擔任兒子學校的「特殊教育輔導」家長代表,積極參與校內特教課程規劃,替身心障礙學生的權益努力;然而,蔡幸娟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癌,面對人生新的關卡,但仍樂觀、勇敢面對,積極接受治療,成為孩子心中最堅強的「巨人」。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