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燕尾磚拱水頭港新工程 打造金門容顏

2016/5/3 15:09(5/3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3日電)金門縣「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競圖今天揭曉,由姜樂靜建築團隊獲得首獎。姜樂靜以金門傳統燕尾飛簷、模範街磚拱元素,打造金門新容顏。預定2018年落成。

金門縣副縣長林德恭表示,自2001年小三通開放後,往來金門與廈門的旅客人數屢創新高,去年旅客量達176萬人次,既有客運中心不敷使用;因此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是縣府優先重大建設施政項目之一,競圖評選成果發表會今天在昇恆昌金湖飯店舉行。

共有7家建築師事務所參與新建工程競圖,港務處長張瑞心今天公布評選結果,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第一名,取得優先簽約權;第2、3名分別是大宇建築師事務所和王正源建築師事務所。

姜樂靜團隊才剛完成花蓮新城車站新建工程,頗獲好評。姜樂靜表示,水頭港旅客服務中心主體建築呈現「上金下門」意象,船橋施以木構造,展現質感,讓旅客一入境就有溫暖的感覺。

她指出,整個建築採用金門傳統燕尾飛簷、模範街磚拱建築語彙,透過RC基礎、抗震塔柱、張弦桁架及懸吊拉索等不同構造組合,滿足不同空間所需的空間容量,同時可節省工期,並達到預算的控管。

每年這個時候,姜樂靜都會到金門大學建築系講學,她因此自稱是金門「候鳥」。姜樂靜說,她一直在努力尋找屬於金門的容顏,這部作品是專為金門設計,無法複製到世界其他地方。

林德恭表示,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基地5.2公頃,位在既有旅客服務中心東北側,計畫目標服務年旅客量350萬人次,未來將配合六席客船泊位規劃,提升小三通服務水準與品質。

林德恭說,藉由競圖評選,遴選具有在地生態、兼具觀光特色、帶動金門縣旅遊發展且具有國際級水準的現代化綠色港口典範的旅客服務中心;他說,工程經費約新台幣18.74億元,期盼在2018年底旅客服務中心落成後,金門縣可以擁有一座完善、美麗且具有在地故事性的國家門戶。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