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褲沒拉鍊千針線縫養家 9旬嬤獲表揚

2016/5/4 19:26(5/4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4日電)早期西裝褲沒拉鍊,必須用人工一針一線將5顆鈕釦縫上,基隆市9旬阿嬤鄧黃金為了養家,常熬夜趕工手縫西裝,整套超過千針,但她不以為苦,6日獲邀到總統府接受表揚。

高齡92歲的鄧黃金,雖有些重聽,但身體依舊硬朗,說起話來更是中氣十足,談笑間她提到,民國40多年間,基隆市義二路有7家西裝店,其中有5間店家,只要西裝雛形完成後,都會交給她修飾內裡和線縫釦孔。

鄧黃金說,早期西裝褲沒有拉鍊,大部分前檔都要縫5顆鈕釦,後面口袋再縫2顆,釦孔要縫得好不容易,只能憑經驗,一針一線仔細縫補,「整套西裝大約耗時1小時,總共超過1000針,每套能賺9元」,也因為手工品質佳,生意絡繹不絕,時常要熬夜趕工賺錢,養活5名子女。

鄧黃金受訪時一時興起,還請兒子鄧兆豐拿來針線,只見她身手俐落地先用口水沾上縫線,眨眼間就將線穿入細微的針孔,開心地對記者說「你看,進去了」,完全看不出已有90多歲。

生性開朗的鄧黃金,總是樂觀面對生命,朋友稱她「頭腦是彩色的」,雖然已達耄耋之年,早已白髮蒼蒼,朋友笑稱她是「美國仔」,但卻未見老態,不僅會在家打電玩麻將,有空時還會揪朋友高歌兩曲、玩四色牌,也參加土風舞、國標社和健行爬山,退休生活多采多姿。

鄧兆豐說,母親就愛到處遊山玩水,去過日本、澳洲等地,也曾經連續換上40套服飾,坐在陽台要他幫忙拍照留念。年幼時家裡開雜貨店,晚上他也會跟著擺攤,看著母親含辛茹苦將成群兒女拉拔長大,現在無論母親對錯,在他心中就是最受敬重的「老佛爺」。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