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白鶴高飛恐離台 乾爹:捨不得

2016/5/4 19:58(5/4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4日電)新北市金山白鶴今天振翅高飛,與3隻東方白鸛一起往野柳方向高飛,有可能乘著南風返回西伯利亞。守護他500多天的「白鶴乾爹」動保處莊國樑說,已經有感情了,好捨不得。

莊國樑今天下午4時30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至傍晚,西伯利亞白鶴還沒有回到棲地。他說,「我還是會守護他到天黑,看看會不會回到農地蓮花田。」

對於金山西伯利亞白鶴有可能飛離台灣,或離開棲地隨東方白鸛遷移到汐止等另外的棲地,網友說,「應尊重其意願」。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表示,感謝金山當地農友黃正俊、賴建興的支持,也感謝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金山倡議」政策願景,盼望樹立台灣的典範,並流傳這個美麗的故事。

基金會曾邀請俄羅斯的專家和日本的朋友到台灣,宣揚「金山倡議」。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金山區是台灣的候鳥國際機場,也是台灣的國門,不應該只是一星級候鳥的過境旅館。他認為,友善土地和在地產業,減少食物里程,降低排碳才是關鍵。

邱銘源盼望新北市府在補助以外,透過長遠的政策,建立友善耕作的制度,讓金山農友看到自己的核心價值,也在休耕期間放水,營造更棒的候鳥棲地。

新北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表示,最近,金山白鶴已經有兩次的高飛,往陽明山方向飛翔的紀錄,應該是為返鄉做準備。

許多鳥友長期在現場觀察,動保處聘請莊國樑長期全年無休的在棲地守護,他受訪表示,「已經看顧500多天,相當有感情了,非常捨不得,但是,仍然給予祝福。」

莊國樑對於小白鶴不離不棄,不但遠遠的以手機拍攝照片與影片,也與大家分享心情。日前,發生黑狗追逐白鶴事件,莊國樑還自掏腰包買了鴨頭、翅膀引誘野狗,終於誘捕到野犬。當時,莊國樑原擬休假,為此,動保處緊急通知他到場警戒,甚至夜間還到現場巡視。

莊國樑可說是隨傳隨到,休假日、夜間都是如此,網友今天說,「小鶴乾爸爸,謝謝你風雨無阻、風吹日曬的守候小鶴。雖很捨不得小鶴,但也希望他能平安回到西伯利亞,也辛苦這段時間莊先生辛苦照顧」。

「小鶴乾爹」莊國樑長期守護,變黑變瘦,他說,「白鶴是我老闆,雖至今還沒看見小鶴回到農田棲地,但仍會持續守到天黑。」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