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錫奇回鄉展出 加碼兩岸詩文交流

2016/5/5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5日電)金門縣籍畫家李錫奇「本位‧色焰—李錫奇八十回顧展」正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他今天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時說,9月回鄉展出時,一併舉辦兩岸詩文交流,增添金門文藝氣息。

李錫奇是應台灣創價學會邀請,返鄉辦理回顧展,預計展出5、60幅畫;除了在文化局展出,還將前進國中小校園,巡迴亮相,讓學生從小接受藝術洗禮。

在舉辦回顧展的同時,李錫奇夫人古月提出了一併辦理兩岸詩文創作交流的構想。李錫奇說,每年農曆4月12日的金門迎城隍,是民間盛事,比較鄉土;他則是希望辦理一個結合繪畫、詩與文學的饗宴,邀請重量級的創作者來金門,對金門一定會有影響。

古月近年常受邀到大陸古老城鎮參加詩文創作活動,她說,現在很多地方都都市化,人們說的「鄉愁」慢慢的消失不見了,但在金門還可以找得到;因此,她發想舉辦兩岸詩文創作交流,廣邀金門本地、台灣和大陸詩人一起來體會金門的美,回去後創作與金門有關的詩作。

陳福海認同兩岸詩文創作交流,他說,整合金酒與坑道等金門元素,活動會更有看頭,對之前的詩酒文化節未能繼續舉辦,他覺得相當可惜。

李錫奇1936年出生,金門古寧頭北山村人,早年到台灣求學,憑藉個人努力與才華,以獨特而多變創作風格,享譽藝壇。他的作品多次獲得國際性藝術大獎,2008年獲總統府聘為國策顧問、2013年獲頒「國家文藝獎」,是台灣藝壇重要的後現代健將,也是金門之光。

拜會時,李錫奇提到舊作「戰爭賭和平」,是為金門而創作;他說,若那時的古寧頭戰役打輸了,沒有現在的金門,也沒有台灣;古寧頭戰役勝利了,「賭贏」了就可以生存。

陳福海與李錫奇也談到金門陶瓷,是全國唯一的「官窯」,很多人聽到「官窯」,都想來金門一探金門陶瓷文化奧秘。陳福海說,未來陶瓷廠將朝整合陶瓷藝術、文創方向經營,把藝術家的陶瓷作品與高粱酒結合,成為文創陶瓷作品,讓金門官窯傳承下去,重塑金門價值。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