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批太平島住民 戚桐欣:當然是國土

2016/5/5 1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5日電)台灣省水產試驗所退休副研究員戚桐欣,曾是首批南沙太平島的島民,他表示,除住民將戶籍遷到太平島上,還開了國民自治會議,他當會議主席,太平島當然是中華民國領土。

戚桐欣曾隨「海功號」實驗船,兩度赴南極海域探勘漁場,後來又駐南海太平島多年,甚至設籍太平島,曾是第一批南沙太平島的島民。

戚桐欣表示,太平島既然是中華民國領土,當時政府認為,除軍人,也應該有住民。當時是以調查及開發南沙資源為名義,派人上島。住島期間,他看過菲律賓以漁船掩護,到太平島刺探軍方守備,也看過中共的機帆船圍島。

戚桐欣當時任職於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派駐當地的任務是「中華民國開發南海資源專案小組」,以及省水試所派駐南沙群島工作站。

戚桐欣表示,除住民將戶籍遷到太平島上,還開了國民自治會議,當然是中華民國領土。民國69年10月,共11人在太平島舉行南沙地區第一次國民自治會議,戚桐欣被推舉為會議主席。

後來,南沙漁場資源調查已結束,結束8年島民生活,離開時,還帶走兩個單位的銜牌返回台灣,目前掛在自家門口當作紀念。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