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島住民 戚桐欣任國民自治會議主席

2016/5/5 2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5日電)第一批南沙太平島的住民戚桐欣表示,他曾任國民自治會議主席,在太平島上,可目睹先民建築的廟宇和清朝留下的墓碑,中華民國擁有領土主權,是相當確定的。

前台灣省水產試驗所股長戚桐欣,36年前成為第一批太平島的住民,他說,許多人不知太平島在哪裡。太平島距台灣有800浬,戚桐欣當年的任務是海洋資源調查。

戚桐欣今年81歲,原籍山東省,曾任船舶報務員、甲種船長、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系股長。

民國69至77年間,政府開發南沙漁場計畫,戚桐欣率領海富試驗船往南海執行任務,並在南沙群島設立水產試驗工作站,召開「中華民國南沙地區國民自治會議」。

戚桐欣說,民國69年,在太平島舉行南沙地區第一次國民自治會議,就是他被推舉為會議主席。

南沙地區國民自治會議在「中華民國開發南海資源專案小組」辦公室舉行,當時,包括海軍南沙守備區指揮官、政戰處長、情報官等軍方人員列席。

當年,太平島有許多海鳥,因海鳥糞含有磷灰石,可作為美白化妝品原料,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則開採海鳥糞石。後來因開發資源小組,調查島上的井水,懷疑是經由島糞層過濾海水而來的,要求退輔會禁採,以保護島上淡水。

戚桐欣回憶,太平島當時生態原始,海底資源豐富,不小心就會踩到海龜蛋。當年植栽茂盛,不像現在,島上為興建機場,不如以往樹葉茂盛,有些令人傷心。

戚桐欣表示,可以在島上目睹先民建築的廟宇和清朝留下的墓碑,國際上卻有人說中華民國在南沙群島上只有軍事占領,而沒有民間活動,這是不確實的。「我們擁有領土主權是相當確定的」。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