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降低護病比 護團:拒絕血汗職場

2016/5/25 2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5日電)護理環境日益惡劣,面臨急診室言語或肢體暴力,護理界希望,降低護病比,醫院評鑑更透明化,並提高護理人員留職率,建立友善醫療環境,不要讓血汗醫護榨乾護理的熱情。

新北市新店區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一名任職醫院護理師的畢業高姓校友,昨天回到母校,疑似自行施打不明藥物致死。輕生新聞引起護理界關心,網友今天說,「有空真的多關心身旁的友人,護理師工作真的壓力很大。」

網路上常有「正義魔人」,質疑護理人員照顧病患缺乏同理心,還嗆「不爽就不要做」;有近8成護理人員工作超時,甚至有人每週工作90小時,且醫院為節省成本,常隨意變化排班型態,血汗醫護情形未改善。

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表示,據聞台中某家醫院的護理師,上大夜班時,在護理站因動脈瘤破裂、昏迷,插管送內科加護病房急救。

諮詢協助團推動「拒絕血汗職場、扭轉醫療崩壞」,希望護理人員不要再被醫院或診所的「共體時艱」說詞騙了,護理人員總在超時過勞工作,最後身體都搞壞了。應該立法降低護病比,勞工檢查結果,要納入醫院評鑑。

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成員陳玉鳳表示,只要團結就是力量,護理人員勇敢站出來,勞動權益一定會改變。

高姓護理師表示,曾經在懷孕時,挺著大著肚子上白天班,剛開始身體不適,到懷孕中、後期,水腫、氣喘,一緊張就子宮收縮,身體非常不舒服。但遇到病患要急救時,仍會忘了自己是孕婦,一直往前衝衝衝。

醫療環境對護理人員不友善,徐姓護理人員說,之前她罹患法定傳染病,醫院卻不想讓她住院,要求繼續上班,最後是醫師找了感染科主任,才能讓生病的護理師強制住院休息。

護理人力無法承擔大量的病患,「護病比」僅列為醫院評鑑之「重點項目」,而非「必要項目」。也有護理人員說,醫院為了節省成本,對護理人員工時安排花招百出,刻意將工時切割為2個時段,護理師通常考量通勤時間與成本,無法正常休息。

台灣護理諮詢團認為,職場現況不是因為護理人力不足,而是勞動條件太差導致。護病比必須納入醫療法24條,入法律條文,才能真實保障護理人員的職業安全,以及病人的安全。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