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定檢名義詐財 弄斷用戶瓦斯管竟落跑

2016/5/26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6日電)台北市產發局今天表示,有不肖業者偽裝瓦斯公司,企圖以定檢名義詐財,結果竟把用戶管線弄壞,瓦斯大量洩漏後就落跑。產發局提醒,民眾謹記「2要、2不要」可預防瓦斯詐騙。

中山區新生里里長曾國益現身說法,他說,里內就曾有數位民眾受騙,一家登記為「大台北區樂樂瓦斯社」的公司,仿造正版的「大台北區瓦斯」發檢查通知單,更換瓦斯開關的金額高達3000、4000元,是正版公司收費的2倍以上,但里民一時不察,簽下同意更換書,日後發現被騙,也難以提告詐騙。

曾國益說,還曾發生更誇張的案例,不肖業者謊稱檢查瓦斯管線,結果竟把瓦斯管弄斷,卻沒有處理止漏就跑掉了,整個社區瀰漫瓦斯味,後來緊急通報相關單位來處理,居民也對該公司提告公共危險罪。

產發局表示,北市4家天然瓦斯公司會為家庭用戶每2年提供1次免費瓦斯管線檢查,瓦斯公司會先寄發有用戶姓名的通知單,檢查人員皆穿著制服,並配戴服務證。

產發局說,近來有不肖業者假藉定期檢查瓦斯管線的名義詐財,以類似正牌瓦斯公司的名義發通知單,檢查人員也穿著類似的制服,藉此魚目混珠,但還是有方法辨識真偽。

產發局說明,正牌公司才會有用戶姓名跟資料,受檢時民眾可先核對,並確認公司名稱,差一個字都不對;另外,正牌公司若檢查後需要更換零件,現場絕不會收費,併入下期瓦斯帳單收費。

產發局提醒,民眾可謹記防騙口訣「二要、二不要」:即「要」電話查證、「要」確認公司名稱、「不要」接受推銷、「不要」付錢。

另外,北市消保官說,若民眾一時不察,被不肖公司騙而換了瓦斯零件,因上門推銷符合消保法規定的「訪問交易」條件,可以在7天內無條件退貨、退費,去年就曾受理1件申訴,最後也成功退費。105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