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變色龍寶寶孵化 看心情決定變哪色

2016/7/18 10:46(7/18 1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8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表示,園內近日孵化一批高冠變色龍寶寶,同樣的環境中卻出現不同顏色,原來變色龍要變哪一色,也是要看心情。

動物園表示,一般民眾或許都知道,變色龍變換身上的顏色,是為了能與環境背景「融」為一體,利用保護色藏身,來躲避天敵。

不過,動物園說,近日孵化出一批高冠變色龍寶寶,十幾隻變色龍寶寶在同樣的飼養箱內,保育員卻注意到牠們有不同的個體顏色,原來變色龍的體表顏色,也會依心情及生理狀態而改變。

動物園說明,當高冠變色龍處於放鬆狀態時,皮膚呈現自然的淺綠色;個體成熟時,公變色龍的顏色相較於母變色龍,顯得更為鮮艷。而公變色龍在發情期,還會出現特別的花紋,母變色龍則是在懷孕期皮膚顏色偏黑並出現黃色斑紋。保育員在照料牠們的同時,也能依照變色龍的顏色察覺個體的狀態。

高冠變色龍成熟後全年皆可繁殖,平均每隔3到4個月繁殖一胎。在野外,高冠變色龍的生存環境與台灣差不多,這回動物園讓變色龍的蛋自然孵化,共孵化出30隻變色龍寶寶。

在飼養箱內,有的變色龍寶寶睡得香甜,即使果蠅大餐來了仍然照睡不誤;有的變色龍寶寶則是相當調皮,還會在攀爬時偷拉別人的尾巴,模樣相當可愛。

動物園說,高冠變色龍前後腳皆有五趾,前肢內側兩指癒合,外側三指癒合,後肢則相反,讓牠們能夠牢牢地抓著樹枝,尾巴除了幫助攀爬,也會透露出高冠變色龍的健康狀況,若是能將尾巴捲曲成漂亮的蚊香狀,就表示牠是一隻健康的變色龍。目前高冠變色龍寶寶尚未開放展示,動物園期盼牠們都能平安長大。105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