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炎夏何處去 到孫運璿紀念館吃院長冰

2016/7/23 15:02(7/23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炎炎夏日,到哪邊可以一邊感受文化氣息,一邊吃冰消暑呢?民眾可以到台北植物園後方的孫運璿紀念館,不僅能體會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生活點滴,還能嚐嚐全台獨有的「院長冰」。

孫運璿紀念館座落於植物園後方幽靜的巷弄裡,若不是特意尋找,還不容易發現它的所在。孫運璿在1980年遷入這棟宅邸,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許多重要的決策皆在此構思完成,一直至2006年辭世,共居住此地26年之久。

紀念館古蹟包含西式洋館及日式和館(日式館邸),現在全部作為展覽空間。洋館中以孫運璿公務生活為主軸,和館則呈現孫運璿的日常生活。

有別於一般名人故居的原貌呈現方式,這裡運用許多現代化的技術呈現展覽內容,比如以超短焦投影,重現孫運璿當年的手稿,還以電子書方式,揭示他的內心世界。

進入2樓特展室,可看到螢幕以動畫方式呈現孫運璿的小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孫運璿任職台電時,有位員工拿了自家飼養的兩隻雞要送給孫夫人做月子,但孫家人謹守不得收禮的訓示,堅持不肯接受禮物。

就在這一來一往推辭的過程中,雞下了一顆蛋,孫家人才勉為其難地收下這顆蛋,表示心意已收到,但雞還是請對方帶回去。

孫運璿紀念館館長蔡怡君表示,孫運璿從事公職不取不求,也無買屋置產,這樣的操守與風骨一直存在民眾心中。有民眾收集了10年份孫院長的新聞報導,在他中風後,更有許多民眾寄來加油打氣的卡片,在在顯示孫運璿受民眾的愛戴程度。

紀念館旁不遠處有個藝文小客廳,提供簡餐、飲料、紀念品外,還販售工研院製造,號稱摔不破的LED燈泡。此外還有別處吃不到的消暑聖品-由台電獨家替紀念館製作、花生口味、全台唯一的「院長冰」,來參觀紀念館的民眾一定要記得品嚐。105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