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片處處有驚喜 吳鈞堯教你看圖說故事

2016/7/23 17:55(7/23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文思枯竭怎麼辦?金門知名旅台作家吳鈞堯今天說,照片可以帶來靈感,「老照片裡處處是驚喜」。透過一張張照片,他今天述說兒時在戰地的回憶,也讓觀眾見識他說故事的功力。

由金門縣寫作協會承辦的燕南講座書院今天邀請吳鈞堯主講「看圖說故事:兩代一起畫文章」,由協會理事長王先正主持。49歲的吳鈞堯,12歲就離開金門;王先正讚揚他文章質和量俱佳,可說是獲獎最多的金門作家。

吳鈞堯先從金門地形圖開啟話題,他問在場人士,金門地形到底像什麼?他說,金門的外觀道出了金門的身世與命運;例如,有人說像狗骨頭,這代表著軍管時期的金門;有人說像金元寶,意味著現代金門福利好。

接著,吳鈞堯從老家昔果山的照片中再道出一則則故事,有兒時和弟弟模仿隔壁戰車連作戰的情景;自家古厝圖片則是讓他回想起躲避爸爸、阿嬤護孫的情節。他還透露,在古厝牆上灑的一泡童子尿,讓媽媽燉了排骨湯給哥哥喝,哥哥才有後來的好體格。

「昔果山七號」是吳鈞堯老家的住址,從門牌和門板照片中,他提到曾想寫本書名叫「昔果山七號」,但擔心外界以為他抄襲「海角七號」,後來沒寫成。他說,當年許多家戶的門板都被拆卸,但消失的門板在記憶裡從未消逝。

吳鈞堯還從泛黃的全家福照片中,道出了早年一名士官長向媽媽告白的經過,讓與會民眾聽得十分有興味。

從賢庵國小垵湖分校和蔣中正銅像合影的照片裡,吳鈞堯提到當年和同學拿著圓鍬在校園裡除草時,意外發現一件無名駭骨;學校立刻發起祭拜活動,隔天上百名家長和村民來到學校。這事讓他印象十分深刻,但這也是少數他尚未寫成文字的故事。

看完了照片,吳鈞堯也朗讀不少前述圖像幻化而成的文字,他說:「有文章為證」。

吳鈞堯說,沒有靈感時,找找老照片,會發現很多令人驚喜的回憶,尤其在數位時代,圖文的配合愈來愈容易。

談到這次講座,王先正表示,雖然出版社數目增多,但買書和看書的人卻少了,顯示這是一個眾聲喧譁的年代,大家都喜歡發聲,卻鮮少有人願意聆聽他人的意見。他說,在燕南山書院舉辦講座,期待大家尊重名家,了解每位成功者背後的基本功,虛心學習。

燕南書院講座還將舉辦3場,觀迎民眾報名參加。105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