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市城隍廟番薯糖 食譜書公開祕訣

2016/7/28 11:37(7/28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8日電)嘉義地區35位老人今天出版食譜書「藝手好菜,憶種味道」,其中在嘉義市城隍廟前賣蕃薯糖的陳正治,將自己煮番薯糖的祕訣寫在書裡,「大家愛吃,我就開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多名提供私房菜的阿公、阿嬤,縱然有人行動不便,但仍到場烹飪、介紹自己的拿手菜,以及藉由料理私房菜的過程,傳達自己連結與家人、社會的關係。

作者之一的陳正治,今年72歲,是土生土長的嘉義人,年輕時就在城隍廟前的東市場賣番薯糖。他賣了幾十年的番薯糖,後來因年紀大了而退休,番薯糖的美妙滋味也成為許多嘉義人的共同回憶。

陳正治今天藉由新書發表會,再次展現他製作番薯糖的拿手絕活,也讓現場來賓再度品嚐到番薯糖的甜蜜好滋味。

他說,製作番薯糖的祕訣都寫在書裡,「只要看到大家愛吃,我就很開心!」

陳正治說,早年沒人教他怎麼煮番薯糖,他是靠自己研究而來的;過去數十年來,每天清晨5時就要起床削番薯皮,一整年只有大年初一休息1天。

「因為太辛苦了,沒有年輕人願意學」,他說自己賣了數十年番薯糖,只有妻子與他同甘共苦,這段賣番薯糖的甜美記憶,也是他最珍惜的。

現年85歲的陳秀櫻,拿手私房菜是「SAKURA」(櫻)素炒米粉。她說,小時候家境非常清苦,父母將她送給別人當童養媳,因名字與養父家的奶奶同音,於是被迫改名「玉霞」,直到丈夫過世,她才改回本名。

陳秀櫻表示,由於丈夫早逝,她為了拉拔7個孩子長大,一天要做3份工作,只有過年時,公公才會買肉回來,叫她煮給孩子吃;但體貼的孩子,認為這麼好的東西要留給阿公,就把所有的肉放到阿公碗裡。

她說,所幸7個孩子都很乖,也會幫忙分擔家計。她的廚藝是養父家一個會「辦桌」的姑婆教的;這個姑婆吃素,卻會煮一大桌葷食,連鹹度都不必試,令吃過的人嘖嘖稱奇。

陳秀櫻指出,她的私房菜「SAKURA素炒米粉」,就是姑婆教的;以前都是炒葷的,直到子女長大成長後,她自民國80年開始吃素,也開始素炒米粉,沒想到大家都愛吃。

如今,兒孫回來時,陳秀櫻也會下廚炒幾道拿手菜給兒孫吃,而兒孫也都陪著她吃素,讓她感到兒孫對她的貼心,「這就是最大的幸福!」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