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關懷弱勢不是憐憫 是自我保護

2016/7/31 12:45(7/31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從鄭捷、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內湖女童割喉案到遊覽車司機火燒車事件,少數人不滿的破壞力很大。為避免類似事件,應關懷弱勢,這不是憐憫,是自我保護。

柯文哲上午出席「從心理、社會、醫療層面看社會安全網之建構」論壇,社會局長許立民、台大校長楊泮池、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國賢等人共同出席。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短短2年內,發生了鄭捷捷運隨機殺人案、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內湖女童割喉案,到遊覽車司機火燒車事件,對社會造成的驚恐類似恐怖攻擊,造成的恐慌遠大於實質傷害。

柯文哲說,為什麼北市把社區營造當成施政主軸,社區營造代表關懷弱勢,有人認為有錢人對窮人好是施捨、仁慈,但他提出新概念,關懷弱勢是為了「保護自己」,因為有人若對社會不滿,造成的破壞難以想像。

他說,精神分裂症又稱知覺失調,患者大概千分之4,如果社會是友善的,患者會幻想大家對他很好,威脅就很低,但如果社會衝突不安,他就會想先下手為強,容易造成破壞。所以仁慈是保護自己,會自傷、想傷人、生活有困難的人,都需要被協助。

柯文哲表示,每次出事,議會就罵一頓,媒體再K一頓,政府就開始寫檢討報告,但文化國小事件時,他把過去螢橋國小潑硫酸案的報告拿出來看,沒有一樣是可以執行的。

柯文哲說,所以應該從制度面解決,但每次出事就設新的機構成本太高了,因此首先要強化原有的7項安全網,包括警察局、教育局、衛生局、勞動局、社會局、消防局和民政局轄下都各自有對行為偏差或需救助者的安全網,應加以落實並加強橫向合作。

其次是設定三級處理機制,第一級是召開各安全網個案研討會,盡速提供有效協助;如果個案很難處理,需跨局處合作,召開第二級的區級聯繫會議;通案問題則交由府級社會安全網聯繫會議處理。

柯文哲說,第三則是全民參與,提倡「多管閒事」文化,培養更多友善陪伴志工。

柯文哲會後受訪時也提到,精神病患的收容機構常被當成鄰避設施,但台灣其實有很好的模型,像花蓮玉里,許多精神障礙的人幾十年下來,跟當地居民生活很和諧,應該把玉里當一個模型來研究推廣。105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