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漁民登太平島活動 東隆宮溫王爺是推手

2016/7/31 14:42(7/31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1日電)屏東漁民登太平島護主權活動,5艘漁船今天終於完成使命返回。發起人鄭春忠感動之餘,今天首度公開表示,會發起這個活動是東隆宮的溫王爺以3個聖筊,指示漁船出航護主權。

在看到5艘護主權的漁船安安穩穩的回港停靠在鹽埔漁港碼頭後,鄭春忠今天不只1次受訪時、甚至在記者會中,都提到當初促使他發起這個活動的推手。

台灣漁民每次到南海捕漁都被越南漁民偷割漁網,所以才會越來越少漁船前往,鄭春忠以手中的4支手機往桌上擺出南海地圖,「美國、越南、菲律賓、日本」,「現在說太平島是礁,台灣200浬的經濟海域沒了,漁民還有漁場嗎?」

「南海仲裁引起屏東漁民的憤慨,太平島明明是島,結果被裁定為礁」,鄭春忠說,他於是去請示溫王爺,「太平島到底是島還是礁?」溫王爺以聖筊回答「是島」;鄭春忠再問,「那漁船是不是要出船去證明」,結果「連3個聖筊」。

鄭春忠表示,漁船出航時有1個颱風形成,回航時,又1個颱風形成,但漁船都躲過了,「他非常感謝溫王爺」。

鄭春忠想起活動一連受到打壓,還被說成假漁民,要吊銷他的運搬船執照,他拿出漁民證哽咽得說,漁民護主權的心聲被這樣「糟踏」,有沒有那個政府關心過,真的是「真心換絕情」。

對於護主權被罰,鄭春忠說,他覺得光榮,「隨便他們要怎樣」,他強調,他的「海吉利號」運搬船有載漁貨時是運搬船,需行駛申請的航線,沒載漁貨是就是漁船,這個有法規定,他那裡違規。

這次活動,鄭春忠不接受外界捐款,這一趟12天、3200浬的護主權,鄭春忠共花了新台幣200、300萬元。105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