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二三天人永隔 老兵返英雄島追思排長

2016/8/31 12:45(8/31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31日電)八二三砲戰期間被炸雙眼失明的老兵林得祿,今天到太武山公墓追思戰役期間陣亡的排長符國芳,時隔已近1甲子;林得祿說,沒想到有生之年能重返金門,覺得很光榮。

民國47年9月2日八二三戰役期間,隸屬於陸軍第41師123團的林得祿修築砲陣地時,突然遭遇共軍砲火襲擊,雙眼失明左耳失聰,平日與他平時情誼深厚的排長符國芳卻不幸壯烈殉國,埋骨於太武山國軍公墓。

家住嘉義梅山的林得祿,在家人陪同下,昨天抵達金門,在八二三戰史館用手觸摸符國芳的名碑時激動地掉下淚來;今天他再來到太武山公墓符國芳墓前,向老排長獻上一朵鮮菊。

林得祿說,當天接受符國芳指示修築陣地,這天距離自己退伍才1個月又5天。他回憶說,當時排長在陣地上方、他在下面,沒想到砲彈襲來,他醒來之後雙眼已失明,左耳失聰,「後來才知排長陣亡了」。

後來,林得祿輾轉送到台灣就醫,之後返鄉。服役前已有一子的他,與妻子又生了5個兒女。阿祿嬸出外務農,他在家煮飯、養豬,教育兒女。除一女已過世,5名子女中有校長、調查局官員和藝術家,各有成就。

林得祿說,感謝符國芳當年對自己的照顧,沒想到85歲了,還能回到金門,祭拜老長官,覺得很難得、很歡喜,也盼望排長保祐他身體健康。

林得祿除了雙眼失明、左耳失聰,臉上和全身到處是黑點,金防部政戰主任武立文說,那是火藥的殘留。林得祿的女兒林秋子說,父親沒想到有年之年還能重返金門,回到這個改變他整個人生的地方,相當激動。

陪同而來的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說,這是林得祿這輩子第二次搭飛機,上一次就是八二三受傷時乘運輸機返台治療。

王瓊玲與林得祿是同鄉,自幼看到阿祿嬸牽著阿祿叔穿過大街小巷,印象深刻,半年前萌生為他們寫書的念頭。4月,王瓊玲到金門擎天廳與明德公園等戰役現場,遙想當年砲戰壯烈場景;同時拜訪耆老,聆聽他們親身歷經戰火的回憶,更帶回一坯古寧頭黃土,送給阿祿叔。

撫摸著來自戰地的黃土,阿祿叔悲從中來,並訴說自己最大的心願是能到老排長靈前,向他致意。金防部得知阿祿叔的故事後,邀請他重返戰地,並為他一圓再見昔日袍澤宿願。

武立文說,他們根據阿祿叔記憶中排長名字讀音與有限的訊息,在茫茫史料中搜尋;最後在金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大力協助下,終於找到了阿祿叔的排長「符國芳」。

今天祭拜符國芳後,林得祿一時興起,唱起軍歌,女兒和王瓊玲都很驚訝說,沒聽他唱過歌。隨後,金防部陪同林得祿走訪了當年的古崗營區,抒發思念。

金防部每年都會在太武山國軍忠烈祠弔祭八二三英靈,邀請當年參戰的老兵英雄與軍民代表重返金門島追思先烈;今年八二三紀念日活動,因金防部忙於國軍漢光32號演習,而延到今天登場。林得祿和其他70位參與當年戰役的老兵齊聚太武山國軍公墓,遙祭當年並肩作戰弟兄。105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