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老師張睿銨 熱愛園藝開創無毒果園

2016/10/23 09:05(10/23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讓生活更美好的農業達人」26(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3日電)在大甲致用高中擔任老師的張睿銨,因為熱愛園藝,10多年前買了農地,原本只是閒暇拈花惹草,現在則栽種1甲多的火龍果,不只成為專業農夫,連學生也來學習。

張睿銨的學生賴喆翔常在工作之餘到農園幫忙,賴喆翔說,民以食為天,他來向老師學習健康栽培管理的方式,開創出安全無毒的水果,這一定是對的方向,未來希望自己可以獨立當老闆,成為一名專業農夫。

張睿銨的園子裡生態豐富,樹蛙、蜜蜂、甚至老鼠和蛇經常出沒,因為採用無毒栽培,這些小動物們常常造訪,雖然欣喜生態恢復,但偶爾也會造成困擾,他自己就被虎頭蜂螫過兩次,但漸漸已經知道如何面對、因應。

提到當初買農地的經過,張睿銨說,民國91年,剛好一名學生家長在后里有塊地要賣,因為喜歡園藝,於是買下土地,和在銀行工作的太太假日就到園子裡種種花,到後來只要有人給種子他就種,於是園子裡開始栽種南瓜和百香果,但畢竟不是專業,他開始到農試所上課,學習如何使用無毒栽培,就這麼誤打誤撞地成為一名農夫。

民國98年,有人建議種辣椒,張睿銨表示,他花了30多萬元搭建網室,才剛完成,且辣椒正要收成,就一連遭遇3次強颱,所有設施全毀,損失近百萬元。

7年前,有人建議他種植栽培管理比較容易的火龍果,他又開始改種火龍果,發現火龍果具有經濟產值,是可以發展的農業,所以又承租鄰近一塊土地進行大規模種植,並邀學生賴喆翔和張峻豪一起幫忙打拚,目前已有紅、白兩種品種,年產值達新台幣100萬元,行口和宅配行銷約佔6:4。

賴喆翔原本在房屋仲介工作,利用假日前來幫忙,今年已經辭掉工作專心務農,張睿銨希望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闆,所以讓賴喆翔入股,可以當成自己的事業經營,認真的代價才看得見。

但務農畢竟要靠天吃飯,去年8月的蘇迪樂強颱,接連又來兩個颱風,火龍果蒂頭積水,又遭太陽曝曬,落果嚴重,今年雖然氣候炎熱,但至少沒有影響收成,希望今年是個豐收年。105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咖啡渣當肥料 紅龍果1粒破百元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