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旬翁免挨刀 原來胰臟發炎非罹癌

2016/10/26 12:39(10/26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6日電)74歲林姓老翁原因黃疸、皮膚癢、胃口不好被他院診斷罹患胰臟癌,經台北慈濟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是「G-免疫球蛋白第四型相關性胰膽管炎」,經治療後已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表示,G-免疫球蛋白第四型相關性胰膽管炎與胰臟癌的症狀非常相近,過去若沒有接觸過此類型案例經驗的醫師,很容易就將患者視為胰臟癌病人。

他表示,過去此類病人常因此進行手術切除病灶,等到病理切片結果出來後,才發現病患所得並非癌症,白白挨了一刀。

陳建華說,「G-免疫球蛋白第四型相關性胰膽管炎」這類疾病的病人,症狀與胰臟癌非常類似,很難區分,因為兩者皆有黃疸、腹脹、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等症狀,診斷上需藉由「影像」、「血清」檢查及組織的「病理」檢驗,才能有較為正確的診斷。

他強調,「G-免疫球蛋白第四型相關性胰膽管炎」是一種體質性疾病,發病原因目前尚無定論,可以使用類固醇進行治療,此類病人雖仍有復發機率,但也有人治療後不再復發。105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