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快樂剪刀手 邱秀珍樂幫族人換容顏

2017/2/21 10:45(2/21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1日電)啊滴剪燙工作室負責人邱秀珍,是來自台東縣長濱鄉永福部落的阿美族人。她今天快樂的以剪刀,幫族人打理門面,雜亂的頭髮,在她的巧手下,馬上變得容光煥發。

邱秀珍表示,從19歲開始學習美髮,當時月薪只有新台幣3500元底薪,還要忍受長達12小時的工時,從學徒與洗頭小妹做起,每天不免被設計師、老闆碎念,但她心中始終希望能有自己的美髮工作室。

攢了10年,省吃儉用,終於在30歲時,因緣際會承接朋友的店面,在新北市板橋溪崑地區圓了創業的夢,她說,「現在自己當老闆,競爭壓力也是很大。」

邱秀珍指出,以前剛到台北時,社會氛圍對原住民仍很歧視,自己都不敢透露身分。「現在不會啦,我都說自己是阿美族人。」一切都熬過來了,店名取為「啊滴」,是阿美族語ati,有進來、過來的意思。

面對著一大早就已等待剪髮的銀髮長輩,邱秀珍說,很高興今天可為原住民長輩亮麗變髮。雖是第一次到樹林山佳關懷站,但還是看見許多認識的花東同鄉,倍感親切。

與邱秀珍一樣,在都會中打拚的18名原住民髮型設計師,今天起至3月7日,在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及部落文化健康站,巡迴為老人家提供剪髮服務。這些美髮師都是在新北市經營美髮店的原住民,她們接獲市府原住民行政局的探詢,都二話不說答應為族人以及社區非原住民義剪。邱秀珍說,「有機會回饋社會,為自己的族人服務,很棒啊。」

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楊馨怡表示,日間關懷站及部落文化健康站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生活諮詢,及健康促進講座服務。除此,還有與族群傳統文化密切關聯的手工藝及古謠傳唱學習,讓原住民老人雖移居都會多年,還可重溫及學習部落文化。

楊馨怡讚賞許多原住民在城市的角落裡,很認真、很努力的生活及工作,不斷地學習培養一技之長,許多族人在美髮業表現亮眼,事業經營有成,更展現原住民互助、互愛的精神。106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