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授熱心公益40年 捐款累計逾7億

2017/2/24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4日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名譽工學博士林宏裕教授靠著從事發明、專利與創業收入,近40年來陸續捐款給社會各界,累計金額超過新台幣7億元,善盡個人對社會的責任。

「宜蘭是我的家鄉,我在宜蘭出生,我對宜蘭有不可抹滅的感情」,林宏裕今天再度現身宜蘭縣政府簽訂捐贈契約,捐款新台幣1000萬元,這筆金額將投入當地公益使用,這也是他連續第8年贊助宜蘭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在宜蘭捐款的金額已經達1億1500萬元。

現年68歲的林宏裕,在25歲時就創立電子儀器廠,並發明「萬能尺」等,至今擁有超過30項以上的發明,還兩度獲頒「教育部青年技術發明獎」、「中山國家科學技術發明獎」等榮耀,擁有「台灣愛迪生」封號。他靠著金頭腦研發從事發明、專利與創業收入,讓自己的公司年年獲利不少。

林宏裕因幼時家境清苦,養成節儉的習慣,許多東西都捨不得丟掉,但他不因此對社會吝嗇,陸續捐款給社會各界,在國內公益團體界幾乎無人不曉。他對外捐款主要屬於計畫性以及長期性,其中有計劃連續捐款10年以上的單位主要有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宜蘭縣政府與家扶基金會。

他說,雖他已連續8年贊助宜蘭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在宜蘭捐款的金額已經達1億1500萬元,但在他的母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還捐得更多,其他還有醫院等單位,這些總金額累計起來已經超過7億元。

林宏裕捐給宜蘭縣政府的金額,是由他成立的「陽光公益慈善基金會」管理,全數投入宜蘭縣公益慈善、教育和文化推廣用途,項目共13項計畫。他捐款不是給錢而己,還會審查縣府將執行的各項計畫,若有不合理或是沒有發揮功效之處,還會退回計畫;捐款之後也會監督,投入公益有他自己的一套標準準則。

「捐款的金額不代表什麼,代表的是對國家社會的一份責任」,林宏裕說,幫助別人本來就是在自己能力範圍所該做的事,所以在他能力範圍許可之內就盡量做,這樣才對得起國家社會培養他,雖他過去每年捐給宜蘭縣政府的金額是1500萬元,現在因世界經濟景氣都不太好,今年起降到改為每年1000萬元,但他已經盡力了,請大家包涵。

林宏裕投身公益近40年,讓他從無名小教授,變成台灣大慈善家,成為行有餘力時還會盡力幫助他人的最佳典範。106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