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秀婉:要讓年輕人認識二二八

2017/2/28 09:26(2/28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8日電)二二八事件滿70年,「今年最大的重點,是要讓年輕人認識二二八」,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認為二二八應超脫於政治,回歸歷史本質,並從教育做起,她也致力於此。

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王添灯的外孫女,黃秀婉坦言,她到了高中、甚至辦過王添灯展後,才較了解二二八事件的歷史。

二二八造成的陰影太大,受難者家屬都很低調,頂多在每年的2月28日私下談論。黃秀婉回憶,她媽媽每次說完後,總馬上和年幼的他們說「這出去不通講!」(閩南語)。

即使二二八已平反,許多長輩仍不願提起,因為這是內心永遠的傷痛,她說,「我大舅到了70幾歲,還會夢到要被抓走」。

「我10幾年前開始接觸紀念館的人,我有一個感覺,他們跟二二八無關,卻默默為我們這些人整理資料、導覽,我心存感恩。」也因此,黃秀婉投身相關工作行列。

她從民國104年起更與「台北城市導覽」合作,帶領民眾走訪二二八事發舊址,今年會與紀念館共同推動史蹟導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透過實地踏查,更容易了解歷史。

「現在大家想到二二八都直接聯想到悲情,為什麼呢?我覺得應該要走出來,讓歷史成為一個借鏡,以後不要重蹈覆轍,才是重點。」黃秀婉認為,二二八不該有政治色彩,回歸歷史本質,台灣人學習自己土地上的歷史。

黃秀婉說,她有學生在台灣念美國學校,某次她遇到一群人到二二八紀念館,好奇詢問,才知道美國學校有「二二八週」,這群學生到紀念館蒐集資料,反之台灣學校的學生,只能從課本上認識二二八。

她認為二二八應超脫於政治,回歸歷史本質,並從教育做起。但教科書的資訊卻又太少,希望教育局、文化局跨局處合作,深耕校園,從教育做起。106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