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朝陽漁港搶魚 另類的漁港體驗【影】

2017/3/16 20:07(3/16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仲達宜蘭16日電)位於宜蘭「南澳」的「朝陽漁港」曾經榮獲2013年台灣十大經典魅力漁港特色組冠軍,「南澳漁港」堤防外的海域是西太平洋「黑潮」洋流經過的水域,台灣東部從南往北流過的北赤道暖流「黑潮」,帶著豐富的浮游生物和洄游魚類,滋養了台東、花蓮、宜蘭沿岸的海域。所以有些漁場就用「定置漁網」的方式捕魚,定置漁網是利用魚只能向前游而不能後退的特性,讓魚自投羅網。

這些漁場的畚箕形開口,都是迎向西太平洋的「黑潮」潮水湧入沿岸海域的入口,漁船只要每天早晚定時出海,到定置網去收魚兩次即可,在魚群數量高峰期,中午還能再出海加收一次。

「南澳漁港」的漁民去定置漁網「取魚」的時間大概是大清早7點和下午4點左右,平時到這裡冷冷清清,但只要接近漁船返回漁港的時間,就有來自海鮮餐廳業者、魚市場和海鮮饕客前來「搶魚」。

接近漁船進港的時間,人潮逐漸聚集,大夥拿著簍子等著即將上岸的漁獲,時間一到,大家手拿著漁會供應的簍子等著漁船靠岸,老手們此時已經睜大眼睛緊盯著船上每個箱子裡的魚種,不等魚上岸就要先選好,等待一上岸還沒擺定位就得先下手「搶魚」,必須眼明手快、先搶先贏!

由於是定置漁網所以捕獲的魚種也不盡相同,不過漁民表示大致上也隨著季節而定,不過價格口味還是有很大差異的,前提是得懂魚才搶得精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