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魯凱族床前故事啟發 美國牧師出書

2017/3/22 14:51(3/23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美國牧師蘇慕理(Maurie Sween)受到魯凱族阿嬤為孫子所說床前故事啟發,以動物為主角,寫了一本藉由寓言探討人際關係的書「家樂的兔子」,也收錄代代相傳的部落故事。

在屏東勝利之家擔任院牧10年的蘇慕理來台灣已超過30年,他的妻子是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吳蘭香,蘇慕理說,會出版「家樂的兔子」是因為自己的兒子在國小時,常有人際關係問題。他想找一個合適的方式跟兒子溝通。

魯凱族牧師梁景龍告訴蘇慕理,說教讓孩子不耐煩,魯凱族阿嬤在孫子睡覺前會說床前故事,在故事中代代相傳生活智慧。

梁景龍跟蘇慕理分享了「熊誘拐一對兄妹」的寓言,這個故事被收錄進「家樂的兔子」裡,蘇慕理說,大家很可能從小就被教導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糖果,魯凱族人用「熊誘拐一對兄妹」的寓言,透過故事教孩子用智慧解決遇到的危險。

「家樂的兔子」一共292頁,蘇慕理用自己兒子的家樂當書中8歲男童的名字,主角是「家樂的免子」,用兔子與30多種動物老鼠、蝸牛、山豬、豹、蛇等相遇所碰到的霸凌、說謊、偷竊等等問題,層層探索解決的方法。

書裡一共收錄6則魯凱族的部落故事,另有20多則故事則是蘇慕理自己編出來跟兒子晚餐時光的聊天話題,探討成長所必然碰觸的問題,蘇慕理表示,會用兔子當主角是受到已逝作家劉俠(筆名杏林子)影響,因兔子是動物裡溫和但力量很小的弱勢。

蘇慕理說,他撰寫博士論文時,研究主題是劉俠的散文,在造訪劉俠中歸納出重要的人生價值觀,「在人的軟弱、脆弱易感及彼此敞開的生命中,可以生出一股強大的力量,成為周圍的人莫大的祝福。」

「家樂的兔子」在前言的部份就直接提到,「這是一本討論快樂的書,如果想要快樂的話,就要讀這本書。」蘇慕理說,這本書適合10歲以上到成年人研讀,曾經有1位41歲的同工看了「家樂的兔子」後,告訴他知道要如何處理辦公室關係,他希望這本書能協助人們營造團體裡和諧的「漂亮文化」。

蘇慕理說,他很愛台灣,他第2本想寫的書是有關如何保護台灣大自然的故事。

「家樂的兔子」25日在誠品書局屏東店有1場分享會。106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