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成功國中上版面 這群政大校友熱議

2017/3/25 08:51(3/25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5日電)台南市成功國中廢併校的傳聞近日登上媒體,卻引起一群政治大學校友的回憶;他們20多年前開辦「返鄉服務隊」,在成功國中舉辦前5屆營隊,而這個營隊傳承到今年,已經26屆。

「那幾年,我們在寒假、暑假,從實踐新村的巷子裡鑽過去成功國中,辦南友會返鄉服務隊。後來,眷村拆了,路闢了,又過了20年…當年在旁邊眷村買的一元豆漿也沒了」。

一名政大校友在臉書上寫了這段話,並附上近日的相關新聞連結網址,勾起了當時幾屆校友的回憶,在版上留言討論了起來;有人不復記憶,也有人這才想起,原來當年就是從成功國中開始的。

政大南友會在民國83年創辦首屆返鄉服務隊,由於當時的成功國中輔導主任吳子京,無意間與正在政大就讀的女兒吳正婷提及,學校有針對高關懷學生在寒假加強關心的計畫,就這樣開啟了雙方合作。

當年政大南友會返鄉服務隊的創辦隊長陳柏欽,現在是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館長;副隊長張淑媚在新北市擔任國中教師,重要幹部吳正婷則是高雄市文化局表演產業中心主任。

陳柏欽受訪時表示,當時也是從無到有慢慢摸索,以大二以上的會員為行政幹部、大一學生為輔導員,在學期間密集籌劃、開課訓練;放寒假後就回到成功國中辦為期5天的營隊,在校內3天、外出宿營2天,所有的課程、活動、雜務,就靠一群「熱血大學生」合作辦出來。

他說,首屆返服辦完後,成功國中校方及學生的評價都很好,因此一直合作到86年,寒暑假期間共辦了6屆營隊;後來返鄉服務隊改為到其他較缺乏資源的偏遠地區學校舉辦,今年寒假在大內國小的營隊,已是第26屆。

陳柏欽拿著首屆返鄉服務隊的隊服說,衣服上「府城星子」的圖案,是出自當時念大一的台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秘書陳瑋琳之手;各屆的幹部間幾乎都有革命情感,而當年首屆一名學員現在還是他臉書上的臉友,偶爾會有互動。

他說,曾有人質疑這樣蜻蜓點水式的營隊可能成效有限;但對一些規模較小、較缺乏資源的學校來說,能在寒暑假感受大學生帶來的新奇元素,應該還是不錯的。後來知道學弟妹們一直把營隊傳承下去,感到很欣慰;回頭想想,當年應該是做了一件正確的事。106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