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居城市條例公聽會 聚焦燒烤店油煙

2017/3/28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8日電)北市「台北市宜居城市自治條例」草案出爐,今天舉辦第二次公聽會,各界多聚焦在禁用二行程機車、燒烤店油煙多等條文上。

環保局表示,會廣納各界意見,後續送市府法規委員會,市政會議通過後送市議會審議,最後經議會三讀通過後實施。

環保局研擬「台北市宜居城市自治條例」草案,共7章、38條,內容規範各項節能減碳及環保永續措施,其中,第28條規範設置低污染排放區,限制高污染車輛或排氣高於一定濃度車輛通行;第31條規範餐飲業者應設置集氣設備、油煙、異味、廢(污)水等污染防制設備,位於住宅區者,不得使用瓦斯或電力以外易致空氣污染燃料。

環保局今天舉辦第二次公聽會,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北北區反禁二行程同樂會均派代表出席,認為環保局劃定低污染排放區,並管制二行程機車等「高污染車輛」不得進入,相當不合理。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指出,空氣是流通的,在低污染排放區以外之處,不合格車輛行駛所排出的廢氣也可能進入低污染排放區;同時要求環保局明確提供近5年來北市實際上路的二行程車輛,再評定是否有急迫性要立即禁止上路。

燒烤店蕭姓業者則表示,台灣住商混合太密集,燒烤店已成為標靶,強調自己已按照環保局要求的標準採購設備,「基本上沒有白煙,民眾檢舉的都是味道,這要如何判定?」指自己餐廳所在為商業用地,在被鄰居一直檢舉的情況下,「是我要搬走還是他要搬走?」認為條文還有很多模糊空間。

大學里長吳沛璇表示,里內巷弄遷入「柴燒披薩店」,柴煙不斷進入附近家戶,居民肺部長期受害,投訴多次,環保局稽查時皆因有設備而過關,贊同訂定宜居城市條例,特別是第31條。

針對二行程機車,環保局空污噪音防制科長顏伶珍回應,北市機動車輛密度為全國4倍,所以先規劃1線2站6處低污染排放區,會再視執行成果再擴大。

而燒烤店油煙部分,顏伶珍說,陳情案件中,油煙佔空污案件的3成,而現行管理仍以行為法為主,即眼見為憑,「餐飲業的油煙眼睛大部份是看不到的,對身體危害卻很大。」她說,台灣每年逾6000人因PM2.5而死亡,儘管環保局多次稽查、業者努力改善,加裝設備,仍不可避免,所以從源頭管制,是目前現階段最有效的方式。106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