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雞蛋戴奧辛超標 彰化封存2千餘公斤蛋品

2017/4/21 19:26(4/21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21日電)衛福部食藥署驗出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源頭疑來自彰化縣,稽查人員今天到蛋雞場下游蛋行,封存215箱,2596公斤的蛋品。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執行106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畫,18日接獲執行單位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

延伸閱讀》有戴奧辛超標蛋別慌 專家建議這樣做

食藥署指出,有問題的蛋品可能來自彰化縣芳苑鄉駿億、鴻彰、財源蛋雞場,除封存、啟動預防性下架,同時追查下游,而根據食藥署提供的蛋雞場地址,媒體下午循線來到芳苑鄉,卻發現地址為養雞人家,而非大規模蛋雞場。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經查駿億、鴻彰、財源這3家蛋雞場,全數出貨到彰化縣「王功蛋行」,王功蛋行的下游蛋商主要為苗栗縣「合成批發行」、新北市「意昌蛋行」、桃園市「立祥蛋行」、「永山蛋行」。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稽查人員下午封存王功蛋行現場蛋品,共56箱雞蛋總重量672公斤、7箱共84包液蛋總重量100.8公斤、152箱報廢蛋總重量1824公斤,合計封存215箱、2596公斤。

詹姓蛋農表示,食藥署發現1件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往上追溯仍無法確認哪一家蛋雞場出產,但此事已影響彰化的雞蛋產業,且「不會有蛋農故意餵雞吃戴奧辛,是否為環境污染,政府也不知道,先前才有禽流感撲殺,現在又有這件事,受苦都是蛋農」。

農業委員會畜牧處表示,這次事件是蛋,蛋雞都養在牧場內,並不會出去活動,現在已找出來源場,將由農委會檢驗飼料、環保署檢驗周邊環境的水、土、植物,才能找出戴奧辛污染來源。1060421

戴奧辛超標蛋 污染源還待查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國內首度驗出雞蛋戴奧辛超標,環保署今天表示,初步清查可疑的3蛋雞場附近沒有焚化爐、廢棄物處置場等特定污染源,目前採集水和空氣等環境調查,釐清污染源。

國內首次檢出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衛生福利部藥物管理署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106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畫,在4月18日接獲執行單位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

檢出戴奧辛超標的蛋來源,疑似來自彰化的駿億、鴻彰、財源3個蛋雞場。這些蛋雞場合計每天約可產5萬到6萬顆蛋,至於流入市面的路徑和數量,食藥署正在積極追查。

環保署組長許仁澤在食藥署記者會中表示,有關戴奧辛超標事件,最怕的是這3個蛋雞場附近有特定污染源,如焚化爐設施、金屬冶煉業等,但清查這些蛋場,附近3公里都沒有這些特定污染源。

許仁澤說,也擔心附近是否有廢棄物處置場、灰渣等可能有高戴奧辛物質,但清查也沒有。

至於污染源,環保署環檢所已到現場採樣,包含空氣和水,並對鄰近地區進行環境調查,調查結果還需要1、2天才會出爐。

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榮偉會後受訪表示,國內蛋雞場多是籠飼,推測戴奧辛超標蛋的污染源應該是母雞體內有戴奧辛,在生產時傳染到雞蛋上,但還有待驗證。

至於母雞體內為何有戴奧辛,張榮偉說,可能是飼料遭戴奧辛污染,或吃到不該吃的東西。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則說,過去比利時曾有案例,養殖動物因為吃到遭戴奧辛污染的飼料而存有戴奧辛。目前已經從飼料、雞蛋去做抽驗,環保署也從水、土壤、空氣,甚至附近種植的植物都會採樣,已經涵蓋可疑範圍,還沒釐清前污染源,不會妄下斷論。1060421

※你可能還想看:
1999年比利時「戴奧辛」危機 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暴
戴奧辛是脂溶性 魚類肉類容易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