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民審議 社區居民作主投票決定預算

2017/5/19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9日電)首創彰化縣之先,埔心鄉公所舉辦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投票表決,芎蕉社區等3個社區民眾將投票表決文史以及共餐計畫等。

埔心鄉公所向文化部申請社區整體營造方案經費,埔心鄉鄉長張乘瑜說,文化部希望社區居民自己作主,採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投票表決,公所向文化部爭取到經費,讓社區居民自己提案自己表決。

張乘瑜表示,埔心鄉有20幾個社區,不過後來只有芎蕉社區、埔心社區以及經口社區3個社區參與,社區自己舉辦公民審議會議,提出2到3個各約10萬元的預算規劃,3個社區的居民將在5月19日、27日以及28日3個不同的日期進行投票。

而在投票的方案方面,芎蕉社區有「樂活芎蕉-社區藝起來」、「社區文史影像紀錄片計畫」、「初級老人照護-社區老人共餐計畫」等3個案子;埔心社區則有「埔心村史」、「走讀埔心村繪本」2個案子;經口社區則提出「社區路口意象」、「圍牆彩繪提升美感」以及「社區學童寫生比賽」3個案子。

張乘瑜說,當初鄉公所爭取到經費,向各個社區說明時不是沒有雜音,有的社區就認為要申請到經費太麻煩,決定放棄,不過後來參與的3個社區,不管是提案人或是社區居民參與都很熱烈,像芎蕉社區開大會由提案人說明提案內容時,就有近200人參加,而提案人也街頭巷尾說明爭取支持,具體展現社區居民以民為主的精神。

1名家住芎蕉社區的張姓阿嬤說,她在社區住了超過40年,居民對參與社區事務有時熱絡有時冷淡,這次讓大家自己提案,大家的反應都覺得不錯,可以憑手中的1票決定社區的事務。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