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奠基礎教育 百年福山國小傳承泰雅文化

2017/5/19 19:10(5/19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9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訪視新北市唯一原住民族小學福山國小,他稱許學生在歌謠傳唱、舞蹈運動,都有傑出表現,很欣慰學子快樂學習成長,期許百年校慶,祝福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朱立倫參觀校內保存泰雅原住民文化的文物室,並由福山國小畢業生,導覽文物室內,保存各項的原住民族文物及服飾。

攝影師楊文逸為偏鄉小學義拍照畢業紀念冊,今年3月底,前進福山國小,為2男1女,3名畢業生拍照。由於山區遙遠,鮮少有攝影師願意到偏鄉幫畢業生攝影。

楊文逸說,他希望孩子留下自信的笑容,「畢業紀念冊不僅是回憶,更是驕傲的禮物。」當天,連老天爺都幫助,天氣一掃陰霾放晴。

楊文逸拍攝的畢業照中,還在「台北縣(新北市升格前)福山國民小學」的巨大勒石前,3名學生合影。

近年因人口減少及少子女化影響,福山國小學生數逐年減少,今年全校只有19名學生,卻扮演著福山部落文教中心的重要角色。全部學生都穿著傳統服飾,與穿著泰雅衣服的朱立倫合影。

學校由唯一的女畢業生為朱立倫導覽,福山國小位於烏來區原住民發源地福山,早年泰雅祖先由桃園市拉拉山與宜蘭縣,翻山越嶺遷徙,聚集在烏來福山部落。

福山保有原泰雅族部落型態,在大台北地區好像遺世獨立的原鄉桃花源。福山國小也成為新北市泰雅部落重點學校,肩負傳承泰雅原民文化的重要使命。

從日治時期設置李茂岸番童教育所,歷經福山國民學校、如今的福山國小等,朱立倫感謝歷任校長、老師,以及現任校長翁俊生等努力教學,奠定原住民族基礎教育。

百年校史傳承泰雅文化,藉由泰雅歌謠傳唱隊的表演及學生導覽泰雅文物,朱立倫期盼福山國小未來能夠在全體校友、社區部落民眾及校內教師共同努力,持續傳承福山部落悠久泰雅文化,也提前為百週年校慶活動暖身。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