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罕見角島鯨 花蓮外海現蹤

2017/5/21 15:56(5/21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縣21日電)花蓮多羅滿賞鯨業者將20日拍攝的鬚鯨放在臉書上,但日本鯨豚專家今井發現影像不是鬚鯨,而是全球罕見的角島鯨。

多羅滿賞鯨業者昨天在臉書PO出所拍攝到的鬚鯨影像,讓日本的鯨豚研究者在底下留言說,「這是目前全球非常稀少的角島鯨」。留言的研究者今井,還興奮地表示,「全球除了馬達加斯加,沒看過這隻的活體!」

多羅滿賞鯨業者指出,透過前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姚秋如,與角島鯨的命名者-山田格博士經由照片分析特徵確認,幾乎肯定是「角島鯨」,因少有被鏡頭捕捉過,被譽為世界上最神秘的動物之一。

多羅滿賞鯨業者表示,台灣有將近10次角島鯨擱淺紀錄,其中幾次的標本也提供做為2003年發表新種的證據之一。這12年來也有數次從花蓮與石梯海域的目擊紀錄,但都無法確認是否為角島鯨。

過去科學家只找到過死掉的角島鯨,而在使用DNA檢驗前,更被誤認為其他種的鯨魚,主要是因為這種類的外型與其他鬚鯨相當類似。

昨天因為花蓮的多羅滿賞鯨業者拍攝到鯨魚躍身擊浪的清楚近照,能清楚看到左下顎黑色色塊,及胸鰭的白色邊緣,加上背鰭的形狀,可判定為角島鯨。

長期觀察鯨豚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何姿樂今天表示,角島鯨一般成年體長接近10米,依比例來看昨天看到的應該未成年,這次花蓮多羅滿賞鯨業者寫下台灣海上鯨豚種類的新紀錄,相當難得可貴。

多羅滿賞鯨業者表示,雖然這物種分布於印度洋與太平洋,在目前研究單位對於生活史和食性等都還不確認,但透過此次影片及紀錄,盼能有更多的觀測,來台灣花蓮海域尋找「角島鯨」基礎生態。106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