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蘭義工隊成軍 4縣市合作闢綠道典範

2017/5/27 14:17(5/27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7日電)為重現淡蘭古道風華, 24個團體組成「淡蘭義工隊」,認養維護古道山徑,義工隊今天在基隆童軍活動中心成軍,舉行授旗儀式,北北基宜4縣市與民間合作,攜手打造綠道典範。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指出,淡蘭古道除是歷史遺跡外,還有個有趣故事,就是當時每年的土地公生日,家家戶戶會各派1名壯丁前去維護古道,避免年久失修,修完後拜土地公順便吃飯。

柯文哲說,這個故事讓他很感動,因為自從他擔任台北市長以後,感受到民眾很缺乏奉公精神,「大家用公家的錢都很慷慨,但用自己的錢就很摳」,淡蘭古道背後的故事就是奉公的精神,值得推廣。

柯文哲話鋒一轉,提到台灣觀光客減少是因為缺少故事,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如果只是一棟建築,大家不會覺得非常特別,但如果有故事,建築物就更了不起了,就像大稻埕都是舊街道,但如果加入蔣渭水和1920年代的故事,感覺就會不一樣。

「民間先行,政府支持」,柯文哲指出,政府政策時常都是慘敗收場,希望民間團體能發想,把好的想法提供給政府,失誤率自然就會降低。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在千里步道協會等單位協助下,年底將完成步道系統定線,包括系統性的步道資源調查,透過文史資料蒐集及地方耆老、專家對談訪查,盤點北、中、南三路周邊文史觀光資源,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網絡。

他說,新北市預定民國109年底完成「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計畫,周邊文史觀光資源包括沿途水梯田、砌石橋、土地公廟、農家在地美食等歷史、生態及聚落生活特色,可以延伸發展為深度小旅行體驗元素。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基隆市從去年起共整理出200多條散落步道,彙整成20條主要步道系統,今年從中挑選出2條可完整串接的步道路徑,1條是淡蘭古道系統,1條則屬淡基古道系統,未來將建置成廊帶並整體規劃,歡迎民眾一起來探訪。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