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DIY五穀米素香粽 美味又健康

2017/5/28 08:20(5/28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8日電)基隆市衛生局和台大醫院營養師合作,設計DIY「五穀米素香粽」,讓民眾在享受端午節樂趣的同時,也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主任張文龍表示,「五穀米素香粽」4人份食材包括白米120公克、五穀米120公克、芋頭120公克、熟栗子80公克、豆干160公克、毛豆仁100公克、香菇100公克,及適量素蠔油、芥花油40公克。

張文龍說,自製養生粽一顆約440大卡,五穀米不僅能增加纖維質,又可攝取維生素B群等營養,小方豆干鈣質含量也很高,毛豆、豆干則是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能減少飽和脂肪攝取,芥花油富含多元及單元不飽和脂肪,且可以高溫烹調,是對心血管相當健康的油脂。

張文龍提醒,除要注意食材的選擇外,也要留意攝取量,一顆傳統肉粽熱量約介於400到500大卡,相當於成年人一餐的熱量,一餐最多吃一個半,可再搭配一份蔬菜和水果。

他建議,以瘦肉取代五花肉,蓮子代替花生,及根莖類或蔬菜替代鹹蛋黃,並以五穀雜糧米取代難消化的糯米,調味料用量則盡量減少,沾醬也要少用,就能符合「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3多1少健康飲食原則,同時也能減少熱量的攝取。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