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搶取午時水 墓仔埔也敢去

2017/5/29 0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9日電)端午節不只划龍舟、吃粽子,台南還有搶取「午時水」的習俗,洗臉飲用,趨吉避凶,連墓仔埔也敢去。

端午節的午時水又稱「極陽水」,相傳可以趨吉避凶、辟邪,可以拿來治病、淨身、淨宅、除瘴癘、增強運,用午時水泡茶,聽說可讓茶汁更加甘甜芳香。

午時水最好是山泉水或井水,在都會區很難取得,府城因開發甚早,有些舊部落或廟旁還留有古井,每逢端午節,這些古井旁總是擠滿人,取用午時水。

因端午節1年才1次,午時水就變得很搶手,台南有些有古井的寺廟,就會利用端午節慶舉辦活動,也順便讓民眾取用午時水,當天正午古井旁大排長龍,水桶、水箱、寶特瓶、臉盆等容器更是全數出籠亮相,蔚為奇觀。

不只寺廟古井午時水搶手,連平日人跡罕至的墓區古井,也頗受歡迎,就算是古井被封住,還是有當地人想法子接水管取水,更有人認為墓區午時水泡茶很好喝。

不過,也不是各地都有午時水解熱避疫的習俗,福州人就很忌諱在端午節中午及汲取井水,他們認為端午正是天神降毒水的時刻;江南地區也有瘟神端午會在井中下毒的傳說,說法不一。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