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染時尚魅力無窮 穿越巴洛克百年老街

2017/5/30 08:44(5/30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30日電)利用週末假日,帶著大人小孩一起到三峽體驗手作藍染,感受最有溫度的文化產業,不但充滿寓教於樂,也可以促進家庭關係,適合親子到三峽與藍染共染時尚美。

全世界只有4種植物可以提煉藍色素:馬藍、木藍、蓼藍及菘藍。台灣具備前兩種,所提煉之藍靛過去曾為台灣4大出口之一,因歐洲化學染料引進而沒落。

三峽藍染代表台灣的藍染文化,製作藍染需要俗稱「大菁」的植物馬藍,新北市三峽是主要產地,因地理位置及環境條件,山區多高大林木與溪流,適合馬藍少日照潮濕林地的生長環境。

三峽山區在清朝道光年間就開始種植馬蘭與木藍,生產藍靛染料,成為製作藍染的最佳場所。染布業者便結市,開啟「三角湧染布街」的榮景。利用河道縱橫的水利,將貨品運送至全台各地,成為集散中心。但染液的製作和染布過程複雜,藍染產業逐漸式微。

三峽在地的「甘樂文創」表示,藍染所以有名,是因古代技術而言,藍染是少數可使用「冷染法」吃色的染布方式,因少了升火加熱煮染料的步驟,成本與技術就更普及。

走訪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三峽清水祖師廟,三峽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及碧螺春、鐵觀音茶、五寮綠竹筍、竹藝等特產。在培育藍染技藝承傳上,傳藝師廖寶桂是在地的三峽女兒,她會基礎綁紮、縫染、到台灣少有的蠟染,各式藍染技法。

廖寶桂是民國91年參與三角湧文化協進會「藍染復興計畫」的首批種子教師,更深度認識自己家鄉的古老產業,從此與藍染結緣。

廖寶桂15年來,長期鑽研藍染技法,與染缸、棉布對話,從現代角度,詮釋具有人文意義的百年產業。甘樂文創在庭院擺了一桶染缸,培養染料菌種,讓民眾從染布體驗中,認識藍染的歷史文化,感受藍染的魅力及樂趣。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希望透過三峽藍染,讓更多人認識在地文化,也可親自體驗藍染DIY,體驗早期居民製作藍染的過程。漫步三峽老街的時空隧道,除了品嚐金牛角麵包,還可以與民眾一起追尋藍染與老街的歷史軌跡。手作藍染預約電話:02-26717090。 106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