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用拳頭拚輸贏 虎林學子考出好成績

2017/6/9 16:04(6/9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9日電)新竹市虎林國中學生顏蒞瑋,曾經是個火爆個性少年,「用拳頭論輸贏」是他的處世之道,如今卻蛻變成愛寫作的創作家,今年國中會考還得到5A3+好成績。

來自單親家庭的虎林國中顏蒞瑋,父親因長年在中國大陸工作,自幼由爺爺獨立教養長大,「嗆聲」和「用拳頭論輸贏」成為他最慣用的行為模式,進入國中後,成為學校的頭痛人物。

顏蒞瑋總是惹事,成為學務處常客,常與他相處的虎林國中生教組長王世源發現,顏蒞瑋雖有濃濃暴戾之氣,但其實有不錯的學習潛質,經過多此聊天與鼓勵,並徵得顏爺爺與顏爸爸的同意後,決定規劃適合他的「讀書作戰計畫」,帶領他一起展開長期抗戰。

國中3年,顏蒞瑋每節課下課、中午午休,甚至寒暑假的每天早上,都要乖乖到學校學務處報到,在他的專屬座位靜心學習、修養心性,慢慢的,他的暴戾之氣逐漸消除,並可靜下心來好好念書。

虎林國中課研組長呂美琪也看出顏蒞瑋擁有不錯的寫作能力,主動找他進入學校的寫作班,經過一連串的訓練,顏蒞瑋寫出許多動人文章,有8次獲載於地方刊物「新竹青年」,更獲教育部「2016全國海洋教育週」海洋詩作品徵選佳作的好成績。

顏蒞瑋漸漸受到許多老師的關愛與疼惜,他也越來越受教,老師們總鼓勵他「如果能做到100分,那為什麼只做60分」、「書讀得再精,不能內化自省也是枉然」,讓他在書本、寫作中找到舞台,更在今年國中會考不負眾望,得到5A3+好成績。

虎林國中表示,因受少子化影響,每年入學人數愈來愈少,今年國中會考,該校共有5人獲得5A的好成績,包括王柏顓5A10+、陳立崴5A6+、鄭雅庭5A5+、黃榆庭5A5+及顏蒞瑋5A3+。106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