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逆淚眼憶齊柏林 邱銘源:記得歸航

2017/6/12 11:40(6/12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2日電)導演齊柏林遺體今天從花蓮空運台北,最後一次俯瞰關心的台灣大地。與齊柏林相交近20年的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難掩心如刀割的痛楚,以簡訊呼喊「記得歸航」。

邱銘源第一時間獲悉空難時,哭得一塌糊塗,完全說不出半句話。網友說,至今無法相信事實,心還揪著。齊導生命最後一刻還在做這輩子最愛的事,要向大地之子禮敬。

邱銘源說,有幸和齊柏林是近20年的好朋友,兩家的小孩也是一起長大,有幸生長在美麗的寶島,一起走過建設台灣的篳路藍縷,一起熬過道路工程師,人人喊打的悲傷歲月。

邱銘源表示,「有人說我們是過命之交,這應該過譽了。我們只是兩個永遠長不大的小男生,每天望著天空發呆,齊柏林想空拍,我想飛行,如此而己。我從來不後悔曾經走過的路,也以過去奉獻15年青春的國道新建工程局為榮。」

邱銘源說,齊柏林愛空拍,其實有懼高症,他自己愛飛行,卻擔心沒機會上飛機。兩人應該真的是莫逆之交。他回憶,母親臨終時,齊柏林幫忙拍攝母子最後牽手的畫面。媽媽過世後,即使面對許多委屈,也不曾像現在哭得不成人樣。

齊柏林罹難後,邱銘源逐一與齊導的親友聯繫,淚水中,彼此加油打氣。他在臉書張貼與齊柏林一起操作空拍機的照片,兩人身材懸殊的背影,都在仰望天空,面對觀音山與大屯山,實現自己的理想。

邱銘源喜歡飛行,也感謝齊柏林讓他有機會陪著一起飛過921地震後的殘破山河,也目睹72水災的滾滾洪流。一起飛過蘇花公路的鬼斧神工,也差點遇到亂流緊急迫降。

每趟寶貴的飛行,總讓邱銘源感動的淚流滿面,也對於每小時新台幣14萬的費用,心疼不已,並反思如此壯闊的美景,這樣對待土地的貪婪與粗暴,若透過鏡頭讓更多的人看見,台灣的環境就不會是今天的困境。

齊柏林與邱銘源,分別離開國工局後,走向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齊柏林持續飛閱台灣的夢想,邱銘源投入NGO(非政府組織),推動台灣環境復興的理想。

受邀「看見台灣」紀錄片試片時,邱銘源的心中澎湃不已,讓他彷彿回到那片熟悉的1000英呎高空,重新面對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從海岸到濕地,從農業到高山,從工業汙染到我們居住的城市。

邱銘源說,還沒有拿到齊導送的書,他的空拍機秘笈也沒有學會。昨天寫了一封簡訊給齊導,「請你不要忘記,你教我的自動歸航,希望睡一覺後,這一切都是夢。」

邱銘源表示,每趟氣流不穩定的顛頗飛行,為了拍攝,拆掉艙門坐在地板上,把生命交給一條細細的安全帶,只為從一個最美的高度,看見台灣,看見這個孕育的土地。

邱銘源表示,壯闊的中央山脈,與五顏六色的嗚咽河川,似乎又看到飛行中的齊柏林,那雙深情凝望的雙眼。似乎又看到那個深情的大男孩,心中沉重的吶喊。而齊柏林還在天空,拆掉艙門,揮手微笑。

以沈痛的心情,昨天還協助後事的邱銘源寫下,「記得按下Home鍵,自動歸航,回到溫暖的家,我不想再拍飛機了,你別再飛了。」

網友Jacques de Gaulle 在邱銘源臉書回應,台灣突然失去了一位英雄,一位夢想家,我們傷心想念之際,請不要放棄擁抱天空,台灣需要有一群有機會、有能力的人。請大家用對台灣的愛,對生態環境的關注,讓齊柏林成為一位翱翔藍天的英雄。

齊柏林10日搭直升機為電影「看見台灣II」勘景,卻不幸墜機喪生。過去齊柏林協助空軍拍攝紀錄片和微電影,為協助運送齊柏林、助理陳冠齊及凌天航空機師張志光3具遺體,軍方派遣C-130運輸機。

冰櫃和26名家屬,專機返回台北。遺體今天全部送往台北第二殯儀館暫行冰存,等候DNA鑑定結果。1060612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C-130送好友最後一程 空軍向齊柏林致意
齊柏林看見台灣壯志未酬 中華電信續拍
齊柏林拍看見台灣 堅持用直升機飛有原因
不只是齊柏林助手 25歲的陳冠齊做過這些事
齊柏林兒子悼父親 愛台灣的心命都不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