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道天燈郵筒好酷 走入時空歷史記憶

2017/6/18 08:25(6/18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8日電)到新北市平溪菁桐老街漫步,除欣賞古樸的火車站,在竹筒上祈禱祝福或放天燈,與天燈鐵道郵筒合影打卡,是不可錯過的行程,店家體貼地放了一張長椅,方便觀光客取景拍照。

位於菁桐老街上的「菁桐鐵道故事館」,和台鐵交涉後,在平溪支線的最後一站菁桐站,開設饒富古樸風味的鐵道故事館。

菁桐鐵道故事館仿照民國五○年代的兩層樓木屋建築,陳設布置出濃濃的懷舊風味,販賣的是昔日的美好回憶。

在菁桐車站周邊的紀念品商家,有精巧可愛的小天燈,有販售木製明信片,可寫上祝福,並蓋上店家提供的特色印章,替難忘的台灣鐵道之旅留念。鐵道與煤礦主題的各種周邊商品,是證明到此一遊的最佳伴手禮。

除「十分幸福、追分成功」等各式台鐵懷舊車票等,菁桐鐵道故事館門口的郵筒,與大型鐵道服務員公仔,是遊客必拍的景點,店家體貼地放了一張長椅,方便觀光客取景拍照。

天燈鐵道郵筒位於新北市平溪區菁桐里菁桐街54號,就在菁桐老街觀光景點,歷經許多不同階段的郵筒,曾經是普通信的綠色郵筒,也有一段時間是限時信的紅色郵筒。

如今,走過風華歲月的老郵筒,融合當地鐵道文化、祈褔天燈的故事題材,化身為彩繪並可投交郵件的郵筒。郵筒的頂端為碧藍的天空,郵筒上彩繪橘黃色冉冉升空的天燈,還有一列火車經過,相當受到觀光客歡迎,也是一起合影臉書打卡的對象之一。

此處為郵政代辦所,老郵筒以投遞明信片居多,有不少鐵道迷或觀光客,專程到平溪找郵筒,希望將自己的美好回憶,寄給親友或寄給自己留念。也有遊客寄明信片前,先與天燈郵筒拍一張照。

新北市府民政局表示,除平溪菁桐天燈郵筒,設立於西元1941年的平溪郵局門口,以生鐵鑄造的圓筒型老郵筒,是全台還在使用中,歷史最悠久的郵筒,圓柱狀外觀是台灣早期常見的郵筒造型。

因柱狀造型郵筒太占空間,台灣各地已經逐漸遭淘汰,但平溪老郵筒至今仍持續服役。早期平溪發展礦業,外地礦工都是透過郵筒寄家書。

菁桐老街不長,短短的,但很有特色。除充滿懷舊風味的菁桐車站,悠久的郵筒,數十年來默默地見證台灣郵政的演變。搭配「菁桐鐵道故事館」繳款袋、煤油燈、老電影海報、老牌汽水箱、古早廣告招牌等充滿懷舊味道的文物,讓遊客有趟復古台灣味之旅。106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