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庭主婦雕石猴 3年奪2魁永久免審

2017/6/19 08:32(6/19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9日電)家庭主婦吳潔蓉學石猴雕刻,3年內有2次獲石猴雕刻比賽第1名,成為嘉義市第1位獲文化局「永久免審」的女性石雕藝術家。

嘉義市文化局指出,吳潔蓉曾於2015年獲嘉義市石猴雕刻徵件比賽第1名,今年再度以作品「嚇一跳」奪魁,成為嘉義市第5位、女性第1位獲永久免審查的石雕藝術家。

吳潔蓉是家庭主婦,平日喜歡畫水墨畫,2014年向嘉義市石雕藝師蔡永武學習石猴雕刻,沒想到愈學愈有興趣,還拿下2015、2017石猴雕刻第1名,令人刮目相看。

她說,雕刻石猴是一項粗重的工作,不僅搬運石頭需要耗費大量力氣,裁切、搥、鑿、磨也很費力,她的丈夫陳永松起初很反對,質疑她為什麼去做「男人的工作」,而且雕刻產生的粉塵,還有傷身之虞。

但是,看到妻子樂此不疲,還到圖書館借雕刻書籍回家看,陳永松才開始轉而逐漸支持妻子的興趣,還會幫妻子搬運石頭,自己順便「鍛鍊身體」。

文化局表示,吳潔蓉今年的奪冠作品「嚇一跳」,以猴子與小樹蛙相遇為主題,巧妙捕捉到猴子與樹蛙目光接觸的那一霎那,將猴子的頑皮靈動,詮釋得淋漓盡致。

文化局指出,嘉義市石猴雕刻有70年以上歷史,多數藝師都是素人藝術家,就地取材八掌溪的貝類化石,是嘉義市在地發展而具特色的地方藝術之一。106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