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 朱立倫:提升前線應變能力

2017/6/19 16:16(6/19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9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各地區公所、學校,以往面對災害時,較缺乏因地制宜經驗,較缺乏擔任第一線指揮官的決斷力及應變力。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應提升應變決策能力。

朱立倫今天在災害防救會報表示,肯定同仁在0602雨災及上週末梅雨鋒面來襲時的辛勞、努力,也感謝國軍、民間志工等單位的支援。

朱立倫說,宣布停班停課是困難的決定,需要有專業判斷及科技佐證,如果認定過於寬鬆,恐招致民眾批評,但若太過嚴謹考量,將造成民眾不便。

他鼓勵所有區長、校長,從經驗中學習教訓,雖然每次的情況都不同,但經驗的累積及學習,對大家都是正面的。期許市府各機關與區公所,強化緊急處置應變能力,面對災害時能立即做出適宜判斷。

朱立倫也要求氣象團隊,提供新北市更精準、可能致災的資訊。如果天氣預報不能更精確提供資訊,提供更多的科學根據,就無法發揮防災作用。

朱立倫說,搶災及救災、如何整合資源,都是重要的課題。許多區長長期以來習慣依靠市政府工務、水利、交通及環保等局處,但在第一線的區長就是指揮官,如果沒有立即處置,只是回報市府調動人力,可能已經是2、3個小時後的事。

朱立倫要求,當第一線指揮官碰到土石流、坍方、潰堤及橋斷等狀況,區長及區公所主管,必須現場立即做出處置。0602梅雨帶來災情,有新的學習及警惕。

他強調,當民眾遭遇緊急危難,土石流或山坡地崩塌時,公務員應以緊急作戰的原則,先搶災、救災,以民眾的安全為第一考量,而非先考慮依法辦事原則,這也是政府部門應該做的。106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