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籬笆內空軍三重一村 重溫眷村時光

2017/6/27 08:47(6/27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7日電)走進歷史建築空軍三重一村,充滿歷史人文記憶的眷舍,映入眼簾,是北部地區僅存、保存最完整的空軍防砲眷村,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在地記憶,更乘載著眷民共同的生活點滴。

現年86歲,張世英是蕭知三將軍的夫人,跟隨蕭知三來台灣,與少校夫人宋莊秀娟是鄰居,也是摯友。張世英回憶起空軍一村的歲月,「大家人情味濃厚」,不像現在只有點頭知之交。

張世英憶起當年困苦的生活,只有過年才買雞加菜,日子雖苦,眷戶們總是以滿滿的人情味扶持。張世英表示,她還看見過以麵粉袋製作的「中美合作」內褲,美援的麵粉如果吃不完,還可以到村內換麵食。

民國45年就入住新北市三重空軍一村,張世英說,丈夫是湖南人、她是四川人,鄰居是山東人,各路英雄好漢齊聚眷村,相互幫助、照顧,好不熱鬧。

以往,過年時,逐戶拜年,張世英說,後來在廣場團拜;當時,美援麵粉很多,造就軍眷們都是麵食高手,平時鄰居們都互相分享,展現眷村精神。

宋莊秀娟提到,從前在眷村生活少不了家庭代工,家戶為了多賺幾毛錢,小小的客廳裡,總是塞滿各種代工物品,挑豬毛、縫衣扣等,雖耗費心神,但大家聚在一起,邊工作邊聊著家事,減輕不少疲勞。

現年88歲的第三屆村長朱楚雲,是眷村的靈魂人物,一口濃濃的湖南腔,他說,以前的房子都是以泥土建築,有一年,颱風淹大水,水退以後,整排房子的牆壁都不見了,從第一間到最後一間,家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空軍三重一村走過半個世紀,成立國防部的眷村保存園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空軍三重一村是台灣重要的眷村建築,見證大時代歷史痕跡,已於15日啟動修復工程,未來將作為眷村文物典藏、原貌展示及多媒體放映眷村電影。

林寬裕說,台灣許多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透過許多方式與眷村互動,文化局希望將來提供作為鄉土教育、社區成長、市民文化意識凝聚的據點。藉眷村文化與在地傳統工藝、展演,讓大家重溫過往美好的眷村時光。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