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基引進它 早期消化道腫瘤無所遁形

2017/6/27 15:37(6/27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屏東基督教醫院引進窄頻影像系統與放大內視鏡,提昇早期消化道腫瘤診斷治療機率,啟用迄今,1年內已有4位民眾在胃鏡檢查時,意外發現早期食道癌病變,進而早期治療。

屏基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琳遂指出,早期消化道癌症指的是消化道黏膜層或黏膜下層,沒有淋巴轉移之慮,可施行微創的內視鏡手術切除。

張琳遂指出,食道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民眾大多直到有吞嚥困難才就醫,此時已是中晚期,必須進行剖胸、切食道手術或放射治療,能夠早期發現的比率不高。

張琳遂表示,食道癌好發於50歲上下的中年男性,喜好熱湯、熱茶及加工食品,同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者更有高達40倍的罹患風險,高危險群民眾,應在接受內視鏡檢查時,利用影像強化內視鏡技術做早期腫瘤的篩檢,讓病灶能早期被偵測、早期以內視鏡手術切除。

屏基醫療副院長林連豐表示,「窄頻影像系統與放大內視鏡」為最新技術,它可以凸顯食道、胃、大腸表層黏膜微血管細小的變化和腺口型態構造的變異,再加上放大內視鏡放大100倍的效果,讓腫瘤病灶更能提早發現。

林連豐指出,4名早期食道癌病變的民眾中有3位是男性,1位女性,年齡介於41~56歲間,都有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的習慣,4人都不是因食道症狀求診,在胃鏡檢查時,當內視鏡由口腔進入消化道時,醫師意外在食道粘膜發現病變,隨後安排內視鏡手術剝離病變的粘膜層,發現了早期的食道癌病變。

林連豐說,早期食道癌可藉內視鏡粘膜切除術及內視鏡粘膜下剝離術切除病灶,不僅降低對周邊組織的傷害、外觀也完整沒有傷口痕跡,術後當天就可以下床活動,3至5天可出院,大大縮短住院天數,只須定期追蹤,不需開刀切除食道,或化療、放療。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