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族人需要 尼諾提前退休將任照服員

2017/6/27 19:14(6/27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與超高齡社會,新北市府司機張明福,看見自己花蓮原鄉部落獨居老人的長照需求,決定提前退休,並將受訓學習照顧服務的技巧,希望回部落照顧族人。

新北市府今天宣布「樂齡程式開發大賽」開跑,市長朱立倫表示,為打造更理想的高齡友善環境,除推動各項專案,如動健康、公共托老中心、老人共餐及社區關懷據點外,也透過大數據、開發者的創意與資訊科技,建構「在地就養,健康樂活」的社會。

延緩老化,活化退休人力,是中央與地方的政策,新北市府的「當我們老在一起」的高齡政策,也獲得基層員工響應。

本月底即將退休的市府原住民行政局局長專任司機張明福(尼諾福音NINO FUNGIH),是虔誠的基督徒,更是教會長老。

他在原民局成立時,就到任服務,至今已經18年,歷任9位原民局長,當年的首任局長夷將,現在已經是行政院原委會主委。

局內今天歡送尼諾,並且致贈新北市鶯歌的陶瓷記念茶具,局長楊馨怡、副局長陳碧霞都到場溫馨祝福。尼諾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原本可以到65歲退休,但看見族人的需要,因此,另有生涯規劃,提早退休將擔任照顧服務員。

原鄉在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希里拉塞(Sililasay)部落的尼諾表示,包含中部落阿巴落等,月眉約有200多戶,但獨居老人的照顧需要人力。

從原鄉到都會打拚,尼諾擔任過水電師傅、電機作業員、中國造船電機人員,也在工地發展板模包工、外籍移工監工。看見新北市大漢溪旁三鶯部落的阿美族人,遭拆除流離失所,到重建龍恩埔安置所、文化聚落,同為阿美族人,感觸更深。

蓄著白髮平頭的尼諾說,回去看見自己的部落,除了送餐以外,老人缺乏照顧,「我覺得有這個使命,召喚我回鄉,照顧阿美族人。」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