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唯一 台北市不動產登記免附印鑑證明

2017/6/28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8日電)台北市地政局今天宣布,7月1日辦理不動產登記可免檢附印鑑證明,局長李得全說,透過高科技數位印鑑比對系統,連接民政局資料庫,減少資料重複建置,省下民眾時間和規費。

地政局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實施至今長達65年辦理不動產登記檢附印鑑證明,將從7月1日走入歷史。

局長李得全表示,民眾申請各項案件應檢附證明文件,政府機關若可透過資訊系統查詢取得,就應簡化,不用再要求民眾檢附相關文件,台北市首創使用高科技數位印鑑比對系統,透過連接民政局資料庫,減少資料重複建置成本,更是全國唯一推動申請案件免附印鑑證明的縣市。

土地登記科科長洪慧媛說,民眾買賣房子若無法親自到地政事務所辦理,需先至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後,提供給委託人,才能至地政事務所辦理買賣房屋。

她表示,7月1日新制上路後,民眾若同意地政機關透過電腦連線取得戶政事務所的印鑑章資料,就可不用多跑一趟戶政事務所,省時又方便,但若是本人親自到地政事務所辦理買賣土地,相關手續也可不用辦理。

李得全表示,民眾申請不動產登記時,若願意選擇不檢附印鑑證明,並同意地政機關連線查詢,預估可節省民眾往返戶政事務所申請核發印鑑證明時間和洽公交通、規費成本。

地政局說,地政機關也會透過系統自動比對功能提高準確率,並提升作業效率,節省作業時間,也可節省戶政事務所每年6萬張申請書使用量及減少核發時間。106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