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賞黃蝶 美濃後生洄庄護衛農村

2017/7/16 11:42(7/16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6日電)端午節到中秋節是美濃賞黃蝶的最佳時節,美濃愛鄉協進會鼓勵遊客探訪雙溪母樹林賞蝶的同時,也一起思考「里山」人與自然和平永續共存的重要課題。

雙溪母樹林於每年端午節過後,因為季節變化,鐵刀木抽芽開花,翠谷溪流會有黃蝶群聚,黃蝶翩翩起舞、曼妙的身影幻化成山間精靈,讓人神往,賞蝶季直到中秋節。

黃蝶祭走過20年後轉型為雙年展,高雄市長陳菊今天出席開幕活動,希望民眾在賞蝶之餘也能一起守護美麗的山林,讓大地生態永續。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立委邱議瑩、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等人也都出席美濃生態盛會,還勺取黃蝶翠谷溪水共同澆灌希望。

協進會指出,過去統計母樹林內的黃蝶數量約有2000萬隻,但是隨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和生態衝擊,黃蝶數量遽減;今年的黃蝶也因為去年暖冬的影響,鐵刀木抽芽開花的時間變異,黃蝶數量減少很多。

配合黃蝶祭登場,愛鄉協進會今年以「後生洄庄、里山(指自然山林與人類聚落間的淺山地帶)前進」為主題,希望地方後生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洗禮後,返回曾經滋養自己的地方,共同守護美好的山林。

美濃曾因護水行動(反美濃水庫)展開一場水資源保衛戰,20年後的美濃,世代護水的使命依然熾熱。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表示,過去政府對地下水的管理,僅止於核發水權、准予抽用,從未進行保育與補注;協進會促政府收回地下水權,建立公開透明的地下水收支帳,重新分配水權,並落實工業使用再生水的政策,不應再與民生、農業搶水。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